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供销社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06 15:16 浏览次数:1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等文件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供销合作总社办公室联系(地址:岳阳市得胜南路123号,邮编:414000,电话:0730-3103399,电子邮箱:yygxs8224139@163.com)。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将社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市供销社加强领导,成立了“一把手”为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责任科室,具体负责承担政务公开管理和政务信息更新工作,设立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每次我社机关人员分工有变动,都会对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第一时间进行调整。同时加强了对县市区供销社的考核,将政务公开纳入了本系统绩效考核

(二)创新形式,扩大公开范围。依托省供销社、市政府、市供销社门户网站、宣传栏、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及时主动公开社务信息,发布工作信息和行业信息。一方面全力推动市社网站纳入市政府门户网。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将原来的市社网站进行了全面升级改版,纳入了市政府门户网站管辖系统,大大增强了网站的规范性、实用性和实效性,确保社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另一方面通过多种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为方便群众办事,我社从规范机关建设,优化机关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强化监督入手,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设置了宣传栏,将党组、工会、计划生育等信息在宣传栏上进行公开。及时调整科室职能职责,把机关中层以上岗位责任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全部在岳阳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开。通过与效能建设相结合,规范了机关工作行为,改进了机关工作作风。

(三)建立制度,规范公开内容。为完善和落实制度,推动社务公开常态化、规范化,达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认真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社制定了《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信息公开指南》《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建立了社务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检查机制。3月份召开了全市供销系统工作会议后,第一时间将《市供销社2016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公开,同时将工作要点一一细化,责任到人,规定时间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同时我社注重政务信息业务培训,年初组织了县市区供销社办公室主任及政务公开人员参加培训会议,对政务公开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二、政务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数量。我社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来,利用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信息近360条,其中在湖南省供销社网站、岳阳市门户网、市社网站等网上新闻媒体公开信息近320次,在《市委通报》《每周汇报》《中华合作时报》等政府公报和新闻媒体上共公开信息28篇,岳阳市电视台播放新闻近10条。

(二)主动公开形式。我社通过湖南省供销合作联社网站、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宣传栏及电视、报纸、报刊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力求做到了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因我社为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社2016年度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及收费情况

由于我社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总体而言,2016年,市社信息公开工作有新的突破进展,特别是将市社网站纳入了市政府门户网站管辖系统,网站排版更加清晰明了、公开内容更加科学实用,但由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全市系统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也不平衡,所以与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重点,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提高社务公开工作效率,全面推进社务公开,着力打造服务型供销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