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资金信息

2019年度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部门决算

编稿时间:2020-09-30 04:51 来源:市供销社 

2019年度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岳阳市供销社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及上级供销社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社章》。

2.负责综合分析供销社经济发展状况,研究制定全市供销社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全市供销社的发展与改革。

3.按照政府授权和市场经济的要求,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烟花炮竹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

4.指导各级供销社的业务活动,促进全市城乡物资交流,建立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5.围绕农业、农村、农民的需要,组织实施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社办工业体系建设。

6.对市直供销社企业行使经营管理职能,并按照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对社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

7.组织全市供销社干部、职工业务培训;检查、指导本系统的队伍建设。

8.承办市委、市政府、省供销社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岳阳市供销社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计科、人事科、合作指导科、宣教科、审计科、老干科、安监科、机关党委。

(二)决算单位构成。岳阳市供销社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岳阳市供销社本级以及二级机构岳阳市供销社新农村服务网络中心。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表格附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942.60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3686.66万元,减少79.64%,主要是因为2018年财政拨付了供销社综合改革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790.0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90.02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06.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9.16万元,占67.20%;项目支出297.37万元,占32.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942.60万元,与2018年相比,减少3686.66万元,减少79.64%,主要是因为2018年财政拨付了供销社综合改革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06.5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571.32万元,减少79.76%,主要是因为2018年财政拨付了供销社综合改革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资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906.5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43.8万元,占4.8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156.43万元,占17.26%;卫生健康支出(类)15.58万元,占1.72%;农林水支出(类)149万元,占16.44%;商业服务业支出(类)389.81万元,占43%,其他支出151.91万元,占16.7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83.7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906.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36.25%,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3.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的在职人员年终一个月奖金、预拨的2019年绩效、综治奖。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2.1万元,支出决算为3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1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有人员退休。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6.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的市直未纳入公务员管理单位离休干部生活补贴、年终奖金等。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3.1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政拨付的一次性抚恤金以及机关、企业遗属生活费等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5.58万元,支出决算为15.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是因为财政拨付了化肥淡季储备补贴款。

7、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90.99万元,支出决算为287.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6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是因为党中央带头过“紧日子”,压缩单位公用经费,减少一切不必要的行政开支。

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37万元,支出决算为102.6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是因为财政拨付了2018年在职、退休人员绩效考核奖、综治奖等支出。

9、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1.91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是因为上年结转的综合改革经费等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09.1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550.7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4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伙食补助费、其他社会保障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58.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5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9万元,支出决算为8.19万元,完成预算的91%,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较预算持平,与上年相比减少0.29万元,减少3.4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单位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万元,支出决算为3.93万元,完成预算的98.2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与上年相比减少0.65万元,减少14.1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压缩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4.26万元,完成预算的85.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厉行节约压缩公务用车费用,与上年相比增加0.36万元,增长9.2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车子使用年限较长,维修较多。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93万元,占47.99%,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26万元,占52.01%。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93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60个、来宾290人次,主要是接待省社调研、县供销社及基层社来访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26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维修、加油、保险等支出,截止2019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岳阳市供销社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按照岳财预[2020]86号文件要求,我社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并在单位门户网站公开了绩效评价报告。绩效评价结果显示,我社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地支持了我社中心工作发展。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8.3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6.1万元,降低21.62%。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减少,压缩公用经费。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05万元,用于召开供销社综合改革推进会、“两组织一平台”负责人座谈会、综合业绩考核会、农信社签约会、综合改革第三方绩效评价会、统计工作会议等,人数约280人。

无培训费开支。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1辆,其中,无领导干部用车、无机要通信用车、无应急保障用车、无执法执勤用车、无特种专业技术用车、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一般公务用车;无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需的最基本的支出,具体包括工资福利支出、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项目支出:是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的经费支出。

3、因公出国(境)支出: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是指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5、公务接待费支出: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的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业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王萌

联络电话

3103358

人员编制

38

实有人数

35

职能职责概述

1、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及上级供销社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社章》。2、负责综合分析供销社经济发展状况,研究制定全市供销社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全市供销社的发展与改革。3、按照政府授权和市场经济的要求,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烟花炮竹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4、指导各级供销社的业务活动,促进全市城乡物资交流,建立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5、围绕农业、农村、农民的需要,组织实施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社办工业体系建设。6、对市直供销社企业行使经营管理职能,并按照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对社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7、组织全市供销社干部、职工业务培训;检查、指导本系统的队伍建设。8、承办市委、市政府、省供销社交办的其他工作。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巩固供销社综合改革成果,推动供销改革落地落细

任务2:助推黄茶产业发展

任务3:稳步推进全社各项事业有序发展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9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高位推进全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2019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在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46次主任会议和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分别审议了全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对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予以高度肯定。6月28日,市委副书记陈爱林代表岳阳市在全省加快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对已搭建的“两组织一平台”“四梁八柱”岳阳经验再次高度肯定。

2、抓牢“两项攻坚”,助力乡村振兴。安排28.4万元资金用于两个联点村的攻坚工作,在平江县浯口镇阪陂村和经开区西塘镇金黄村分别派驻驻村干部,使扶贫攻坚和环境整治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3、助推黄茶产业发展。岳阳黄茶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全国性区域公共品牌。同时,省政府明确自2019年起将岳阳黄茶列入公共品牌建设重点项目,连续3年支持岳阳黄茶品牌建设。举办“追逐春天的第一杯黄茶”系列活动、岳阳黄茶广告语征集等茶事活动,参展国内外专业展会12场,开展岳阳黄茶推介3场,开展加工和营销培训班6场,奖补闷黄机8台,验收奖补门头店17家,鼓励黄茶生产企业160万元。在中央七台、湖南电视台、《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高铁、机场等进行广泛宣传,唱响了岳阳黄茶公共品牌。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市供销社

942.59

152.57

790.0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市供销社

906.53

609.16

550.78

58.38

297.37

36.06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市供销社

8.19

3.93

4.26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市供销社

512.65

512.65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1.继续全面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2.建立健全全市农资供应体系,保障全市农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

3.持续推进供销系统电子商务平台建设

1、在全省加快推进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岳阳经验再次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2、组织全市乡镇农合联和惠农服务中心进行联合采购储备。共计筹资3亿元,储备各类农资15万吨,有效稳定了农资市场物价。

3、成立岳阳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了电商自有品牌“洞庭记忆”,整合系统电商资源,加快实现流通现代化,打造岳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岳阳农产品附加值。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全国百强县级社通过相关部门验收

通过验收

打造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农民带来实惠,群众满意度高。

完成了乡镇惠农服务中心的建设,给农民带来了实惠,群众满意度高。

完成县级电子商务平台建成验收

完成验收

土地托管后,合作社通过综合性的农业服务,种粮成本降低

土地托管后,种粮成本降低

优化干部队伍

干部在选举中无违规、违法、出现负面舆情

数量指标

指标1:创建1个全国百强县级社

已创建2个

指标2:牵头开展土地托管面积达到100万亩

土地托管面积达到100万亩

指标3:100%建成乡镇惠农服务中心

100%建成

指标4:打造4个县级电子商务平台

已打造4个

指标5:大力发展黄茶产业

全市新改扩茶园达到2万亩,黄茶产量8017吨,参加国内外专业展会12场,开展岳阳黄茶推介3场,开展加工和营销培训班6场。

时效指标

指标1:2019年底按计划完成任务

2019年底已完成

成本指标

完成任务不超过预算批复金额

100%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助力乡村振兴、老百姓生活便利、生活水平提高、社会稳定

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

经济效益

全市经营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建成,为农业生产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成本降低,效益提高

生态效益

无明显环境效益

无明显环境效益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问卷调查群众满意度≥95%

≥95%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8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周传龙

理事会副主任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周傲文

办公室主任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邹变龙

业务科科长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朱  炜

财计科科长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易  乐

办公室副主任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王萌                 联系电话:18692102519

岳阳市供销社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单位基本概况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是具有行政职能的正处级全额拨款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机关内设9个科室:办公室、财务科、人事科、合作指导科、宣教科、审计科、监事会办公室、老干科、安监科,全额拨款二级机构1个(新农村服务网络中心)。

(二)部门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党和政府及上级供销社有关农村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社章》。

2.负责综合分析供销社经济发展状况,研究制定全市供销社的发展战略和规划,指导全市供销社的发展与改革。

3.按照政府授权和市场经济的要求,对重要农业生产资料和农副产品、烟花炮竹经营进行组织、协调、管理。

4.指导各级供销社的业务活动,促进全市城乡物资交流,建立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5.围绕农业、农村、农民的需要,组织实施以农产品加工为主的社办工业体系建设。

6.对市直供销社企业行使经营管理职能,并按照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对社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

7.组织全市供销社干部、职工业务培训;检查、指导本系统的队伍建设。

8.承办市委、市政府、省供销社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单位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

2019年单位整体总支出906.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9.16万元,占总支出的67.2%,基本支出中人员支出为550.78万元,公用支出58.38万元,项目支出297.37万元,占总支出的32.8%。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管理情况

岳阳市供销社根据《会计法》、《预算法》、《行政单位财务规则》等法律法规和省财政厅及市财政局有关财务规章的规定,制订了《岳阳市供销社机关财务管理办法》,明确了经费审批权限及程序,经费预算管理、财务经费管理、资产购置与处置、财务监督等制度。岳阳市供销社还单独制订了《岳阳市供销社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岳阳市供销社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制度,明确了相应原则和要求、开支范围、程序、办法及标准、审批权限等。上述制度规定基本得到执行。

(二)整体支出使用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用于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019年基本支出609.1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88.5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52.8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62.2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9万元。

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8.19万元,财政下达控制数为9万元,仅为控制数的91%。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26万元,使用当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2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3.93万元,使用当年财政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93万元。

2.项目支出

项目支出是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主要用于业务工作专项、运行维护专项等。2019年项目支出297.37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297.37万元,无其他资本性支出。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

(一)专项组织情况分析
    根据《岳阳市财政局关于全面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岳财发[2019]11号),岳阳市供销社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绩效评价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评价小组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并根据各科室报送的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二)专项管理情况分析

1.严格预算支出管理。在支出预算编制上,人员经费按照配置定额,逐人核定编制,公用经费分类分档,按定额编制;根据“总量控制、计划管理”的要求从严控制行政经费,压缩公务费开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资产的配置严格政府采购,按照预算科目和项目资金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保障部门整体支出的规范化、制度化。

2.财务管理按制度运行。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制定了机关财务、资产配置使用、接待、因公出差、车辆使用等内部控制制度。在专项资金使用过程中,我社为切实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保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制定了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资金拨付严格坚持先做事、后验收、再拨付的原则。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省社的具体指导下,我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坚持“一线工作法”,不忘为农初心,牢记服务使命,勇于创新,实干担当,不断推动改革深入,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岳阳供销改革经验现正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复制和推广,并被评为“2019中国改革年度优秀案例”。主要绩效如下:

(一) 打造品牌建设,推动供销改革落地落细

1、岳阳经验获高度肯定。市委副书记陈爱林在全省加快推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作经验介绍,岳阳经验再次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各级领导的持续重视和高位推动增添了我们纵深推进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严督重导促落实。由市社监事会领导牵头组织,成立督查专项小组,对全市8个县(市、区)已验收的81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三会”制度建设情况进行了检查,下发通报,各县(市、区)供销社开展全面自查,并及时上报整改落实情况。市社监事会对华容县社、汨罗市社等地监事会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监事会组织机构建设、制度建设日益完善;履职及对社有资产监管更加规范。改革宣传氛围浓厚。始终把深化认识放在首位,强力抓宣传,做到纸质媒体有痕、电视网络媒体有影、广播电台有声。与岳阳日报新媒体中心、岳阳电视台、岳阳广播电台签订合作协议,开辟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栏。积极向上推介我市改革经验,省委改革办专刊第一期全面刊发了岳阳供销改革经验,省社合作经济刊物刊发我社文章6篇以上。全年在中央、省、市及各类网络媒体上稿100余篇。打造市社网站宣传主阵地,全年发布各类信息220余条。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浓厚了全市改革氛围。组织观看全省供销改革推进会电视电话会、农资淡储工作等会议,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改革向前。不断夯实服务职能。在已搭建“两组织一平台”“四梁八柱”的基础上,把改革的重心放在夯实服务职能上,力求做到步步为营。一是扎实开展职业农民培训。我社与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供销系统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并规范了系统各级惠农平台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市级平台集中举办了三期无人机飞手、乡镇惠农服务中心负责人培训班,共培训人员210多人,全市各级平台共培训人员10000多人。二是着力推进农化服务。全市流转(托管)土地120万亩,统防统治130万亩,相比2018年增加30万亩。与中国供销无人机大联盟合作,成立飞防组织,开发无人机植保飞防“机药一体化”套餐,实现资源共享,跨区域作业,作业面积达到30万亩以上。市新三湘农资公司组织全市乡镇农合联和惠农服务中心,进行联合采购储备,共计筹资近3亿元,储备各类农资15万吨。在10月15日-16日,召开全市农资供应工作会,现场落实大化肥储备计划1.5万吨,金额达到3000万元。三是加强产品流通服务。我社与深圳厂家网、九龙新合作超市等公司共同投资成立岳阳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进农村物流体系建设,整合系统电商资源,促进上下贯通,加快实现流通现代化,推动岳阳市农特产品及扶贫产品进城,解决农民朋友“卖难”的问题。我社还注册了电商自有品牌“洞庭记忆”,主要目的就是要逐步打造岳阳农产品的区域公用品牌,提升岳阳农产品附加值。四是强化金融服务支撑。岳阳市惠农信息服务公司深化与岳阳农信担保公司、市农业银行深度合作,推出“微农贷”新品种。全年受理贷款1.34亿元,其中审批通过4335万元。我社还与市农信社办事处签订了合作协议。旨在通过“供销社+多家银行”合作模式,作出破解农业贷款“三难”的最优解。

2、建设岳阳黄茶品牌。2019年我市茶园面积30.3万亩,全市实际新改扩茶园共计21650亩,黄茶产量8017吨,带动全市茶叶综合产值近50亿元,共联结带动5万农户增收致富,贫困户近万人。岳阳黄茶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全国性区域公共品牌。同时,省政府明确自2019年起将岳阳黄茶列入公共品牌建设重点项目,连续3年支持岳阳黄茶品牌建设。举办“追逐春天的第一杯黄茶”系列活动、岳阳黄茶广告语征集等茶事活动,参展国内外专业展会12场,开展岳阳黄茶推介3场,开展加工和营销培训班6场,奖补闷黄机8台,验收奖补门头店17家,鼓励黄茶生产企业160万元。在中央七台、湖南电视台、《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高铁、机场等进行广泛宣传,唱响了岳阳黄茶公共品牌。

(二)抓牢“两项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我社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把扶贫攻坚和环境整治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抓牢。在市社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安排28.4万元资金用于两个联点村的攻坚工作。在平江县浯口镇阪陂村统筹实施两项攻坚,村里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有了明显改善,全年累计清理村内沟渠塘坝8200米,清理生活垃圾、畜禽粪污、农业生产废弃物质等296吨,拆除危险房、空心房、零散房共计181户21930平方米。在经开区西塘镇金黄村,我社选派人事科长任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队队长,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在渠道清淤、污水处理、空心房整治、村庄规划、移风易俗、殡葬改革、集中建房等多个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金黄村环境整洁有序、面貌焕然一新。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2、单位对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还不够重视,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资产账实相符;

二是绩效评价工作能够提高资金使用率,单位应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积极组织开展。

有关建议:加强预算监管,强化预算监督;加强财务管理,严把支出审核关;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各项支出审核,严防超支,促进财务管理的法制化、科学化、合理化运行;强化财务专业知识学习,提升专业素养。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2020年5月28日

 

 

 

 

 附件:2019年岳阳市供销社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