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2016年工作要点

编稿时间:2016-03-14 04:15 来源:市供销社 

2016年是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关键一年,总体工作思路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发11号文件、湘发3号文件和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要求,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围绕岳阳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战略目标,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扎实提升自身实力和为农服务能力,切实推进惠农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农资网络体系建设、茶叶产业发展、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逐步形成农资供应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入市的双向流通网络,努力打造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一、抓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改革文件精神

1、加强学习宣传。对贯彻2015年中发11号文件和2016年湘发3号文件精神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研讨,在全市系统开展“党委、政府和农民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能够干什么?”大讨论活动。

2、成立领导小组。尽快成立由市级领导挂帅、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单位分工及工作职责。

3、出台改革文件。加紧起草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代拟稿),在广泛征求各有关部门和基层社意见建议后,报省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审批。

4、细化工作方案。加强沟通协调,深入开展调研,在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方案》后,市综改领导小组要尽快制定各专项改革小组具体的改革方案,出台《岳阳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同时积极争取职能部门出台支持改革的相关配套政策和办法。

5、狠抓任务落实。加强对各县市区供销社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的情况督查,加强对各县市区出台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指导,细化任务书、时间表,全面组织实施。

二、抓自身建设,着力构建惠农综合服务体系

6、全面推进县级社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确县市区社组织和引领县域内供销合作经济发展的职能定位,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进一步强化分类指导,推进县级社能力建设。

7、着力加强基层社改造升级。加快推进基层社改造升级,创新基层社建设方式,强化基层社的合作经济属性。2016年,根据全市乡镇区划调整改革情况,确保全市农业乡镇基层社全覆盖,升级改造基层社20个,每个县市区社培育新型基层合作社示范社1-2个,争取政策和资金加以扶持。

8、积极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鼓励基层社以经营设施、场地、资金入股等方式,通过共同出资、共创品牌、共享利益等方式,领办创办一批管理民主、制度健全、产权清晰、带动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组建农民合作社联合社。2016年,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在自愿的前提下,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2家。

9、加快普及村级(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充分发挥供销合作社经营网络优势和服务平台优势,与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委会的组织优势相结合,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社村共建”活动,构建党建、村建、社建“三建结合”和党务、村务、商务“三务合一”的村级(社区)综合服务新格局,推动各项惠农政策落地,切实解决农村(社区)综合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年建设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150个,实现综合服务社覆盖50%以上的村(社区)。

三、抓流通提质,全力履行为农服务职能

进一步抓好农资网络建设、茶叶产业、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巩固拓展为农服务阵地,逐步形成农资供应下乡进村、农产品出村入市的双向流通网络。

10、以农资网络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进一步拓展服务网络。切实深化新三湘农资公司和湖南金叶众望科技公司的战略合作,确保各县市区都有农资物流配送中心、全市农业乡镇都有农资放心超市,大力发展村级加盟店,确保覆盖50%以上的农业村场,加强基础建设、完善服务功能。逐步提高农资网点自营比例,打响新三湘农资公司为农服务品牌。进一步延伸服务领域。以新三湘农资公司为依托,加强与田园牧歌等农业服务龙头企业和涉农部门的合作,整合生产资料、农业机械、统防统治等资源,为农户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农资供应、农机作业、统防统治、烘干储藏、加工销售等系列化、全过程综合服务,稳步推广大田托管等服务模式,向农业社会化服务企业转型。进一步优化服务功能。搭建农资电商平台,提供质优价廉的农资商品。加快发展庄稼医院,推广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有效控制农化品投入量,促进土壤改良修复,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11、以推动茶叶产业快速发展为突破口,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流通。着力推进茶叶产业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努力发展一批优质茶园和良种茶苗基地,推行绿色生态种植,大力发展茶叶生产合作社,推动茶叶生产企业联农户联基地,加快茶叶企业技术和设备升级换代,推动岳阳黄茶标准化、规模化、清洁化生产,提高产品的质量安全和营养价值,促进黄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支持“君山银针”传统加工工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着力宣传推广“岳阳黄茶”公共品牌。加大“中国黄茶之乡”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唱响“岳阳黄茶”公共品牌,组织茶叶企业赴各大茶业博览会和北方销区参展。积极发展“互联网+黄茶”、直销门店等经营模式,引导茶企经营好岳阳黄茶“天猫”、“京东”商城专营店,促进黄茶销售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着力推动茶叶产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发茶产品,大力开发茶观光、茶旅游,推动黄茶与文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茶事体验相结合,在全市主要茶叶基地发展“农家乐”等农业生态旅游产业。着力推进茶叶专业市场建设。按照战略合作协议内容,全力促进岳阳茶博城发展,组织开展茶文化建设、茶企品牌宣传推广和茶行业培训活动,以“茶城发展”带动“茶业转型”。

12、加快推进社有企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工程建设,健全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回收等网络,加快形成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服务新格局。2016年新增省部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

13、大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总结县级供销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的典型经验,并召开现场会推动县级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发展。整合系统涉农电商平台,加快电子商务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平台的对接,积极推动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

四、抓管理增效,切实加强各方面工作

14、着力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结合综合改革主题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增强党性观念,激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创新实干、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牢固树立“为党分忧、为政府出力,为农民解难”的服务理念,着力提升抓发展、抓服务、抓落实的能力和水平。

15、不断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以教育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法纪观念、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宗旨意识,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增强工作执行力,完成好综合改革各项工作。

16、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九条规定,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完善反腐倡廉的各项制度,用制度建设保障反腐倡廉的常态化。

17、充分发挥监事会职能作用。各级监事会要大力推进依法治社,完善制度建设,加强组织建设,推进机制创新,发挥监事作用。市社监事会要根据党组统一安排,监督检查各县市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意见和方案的落实情况。监督工作中要将“五个不能”作为重点,即:不管怎么改,都不能把为农服务的宗旨改丢了,不能把系统优势、规模优势改没了,不能把社有资产改少了,不能把沿市场经济前行的方向改偏了,不能搞“一刀切”。进一步强化对县市区社监事会工作的指导,推进监事会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18、加强信息宣传。加强与省、市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衔接,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根据改革阶段特点定期开展宣传报道,大力宣传供销社改革发展新成果,讲好“供销故事”,提升供销工作出镜率、反响率,进一步提高供销社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深入挖掘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总结、推广一批可复制的改革成果,切实增强改革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

19、强化监督审计,加强风险防控。强化风险意识,把握改革方向,守住改革底线。进一步规范社有资产管理处置程序,严防资产流失。加强风险防控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内审制度,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监事会和审计、纪检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力度,收集掌握社有企业经营状况,按照制度要求严格规范监管。

20、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注重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以市委“三个办法”为导向,全面落实激励办法、强化监督管理、严格履行问责,引导干部想事干事成事,着力打造一支管理严明、活力四射、有战斗力的供销干部队伍。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拓宽人才交流渠道,抓紧引进和培养一批急需专业人才,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21、加强供销合作社文化建设。着力宣传推介一批先进典型和先进个人,在全市系统大力弘扬“扁担”、“背篓”精神和“为农、务农、姓农”核心价值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