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编稿时间:2022-02-28 10:32 来源:市供销社 

2021年,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一手抓经济建设,一手抓依法治社,不断强化依法行政基础工作,切实提高机关依法行政决策能力和决策水平,努力促进经济社会事业健康协调发展。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基础建设

(一)健全组织。我社将法治工作作为全社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查。为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我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任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宣教科负责,形成了以单位领导班子为核心、各科室共同参与的局面,从而为法治政府建设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强化制度。我社研究修订了《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制度汇编》,进一步明确了党委议事规则、保密、公车管理等工作程序和具体要求,并发给机关干部职工人手一册,使全体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有章可循,为依法行政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加强学习。将《国家保密法》、《公务员法》等法律和纪检监察制度、禁毒、信访等法规纳入市社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组织开展学法用法考试。依托“如法网”网络学习平台,组织市社机关干部开展普法学习和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针对供销社合作经济组织的特点,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健全机关干部法治学习制度,组织机关职工认真学习《宪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等法律法规。全系统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改革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二、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依法治社

(一)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市供销社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市社有关制度等涉及市社职权的有效规范性文件,认真清理审核市社职权,并根据自身实际,编制了市供销社内设科室职权目录。在报送市政务公开办、市编办、市法治办的同时,在市社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向社会进行了公布。同时加强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建设,推进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及电子监察系统建设,把网络看作做事情、做决策,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一个重要渠道,市社领导及各科室负责同志纷纷“触网”,通过网络了解“三农”民生,进而实现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

(二)建立健全决策监督机制。我社聘请一名法律专业人士负责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工作,对涉及适用法律法规、政策性的行文进行审核,对经济运行过程中的法律纠纷进行处理。近年来,我社没有发生违纪违法违规及责任追究事件。

我社是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没有行政管理权和行政执法权,无行政执法和行政管理等其他方面情况的报告。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2022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