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之窗

岳阳“升学宴”遭遇大寒潮,这是为啥?

编稿时间:2017-07-25 08:59 来源:岳阳市纪委 

往年的七八月份都是“升学宴”最火爆的日子,而长江信息报记者采访城区多家酒店发现,今年“升学宴”相比往年出现了降温趋势。

酒店:“升学宴”预定少了一大半

“每桌我们都会根据价格赠送酒水,还会送出行李箱、代金券,酒店也会提供主持人和电子屏服务。”20日上午,记者以预订“升学宴”的家长身份咨询步行街附近的一家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升学宴”预订的人数和规模都下降了,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除了8月8日和8月18日那两场,其他时间可以任意挑选。“根据以往的情况,8月份是‘升学宴’的高峰期,但是到目前为止才有几份订单,比以往少了将近一半还要多”。

“今年‘升学宴’‘谢师宴’情况很不好,到目前为止,也只办了两场升学宴。”阿波罗御庭酒店餐饮部经理刘翠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升学宴”的订单开始变少,今年“升学宴”市场更是冷清,接下来两个月,到目前还没有收到预定的单子。

“我们推出的‘升学宴’酒席880元/桌起步,会送啤酒等。客人也可以自由组合,主要还是看客人的消费能力来定的。”刘翠介绍,现在即使有的话,也都是小范围的家庭聚餐,才几桌,不收人情,都在包厢里吃。

记者采访了解到,相比“升学宴”的降温,高考结束后的家庭聚会有所升温。现在考生家长一般选择亲友聚会的方式为为孩子庆祝升学,通常只邀请1-2桌客人,聚在一起庆贺、叙旧。

现象:升学宴少了市民称快

在图书城开书店的张女士,儿子今年毕业于岳阳市十五中学,以高出一本线22分的成绩,被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预录取,但她和家人决定不办升学宴。“读书是孩子自己的事情,没什么好张扬的。两边父母都是公务员退休,思想也很开明,很支持我们的做法。”张女士告诉记者,每年自己花在升学宴上的人情钱都有四五千元,她打算从自己做起,不办“升学宴”。

“今年儿子考上了大学,全家人都很高兴,本来想着在饭店请亲朋好友吃上一顿,后来想想还是算了,现在都反对这种铺张浪费的风气,还是决定在家庆祝一下就好,这样也很热闹,气氛也不错。”家住炮台山的蒋女士说,没有必要搞排场,这样反而给孩子造成太大的压力,而且你来我往的,经济压力也很大。

“以前每年花在升学宴上的人情钱不少,吃了这个朋友的‘升学宴’,又吃那个同事‘升学宴’,搞不赢。这两年有了禁令,轻松不少。”市民时先生说,“升学宴”遇“冷”是个好事情。

部门:倡导拒绝升学宴请,树立文明新风

7月18日,岳阳市“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办公室下发《拒绝升学宴请,树立文明新风》倡议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拒绝请客送礼、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做到不举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严守师德规范,拒绝任何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不接受考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广大学子要勇于抵制歪风邪气,敢于革除陈规陋习,不向亲朋好友打招呼、发请柬,拒绝父母举办“升学宴”“谢师宴”,争做勤俭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新风的推动者。

倡导以简朴、节俭、文明的方式表达祝福和感恩之情,通过一条短信、一个电话、一句问候等健康、文明、便捷的方式表达贺意,避免给亲友、师长的关爱之情罩上物质化和庸俗化的阴影。

倡议书号召大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党员干部要落实《关于严禁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或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要求,从严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吃喝送礼行为,模范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争当弘扬文明新风的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