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之窗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编稿时间:2021-04-02 11:08 来源:巴陵风纪网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3月31日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七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3月31日举行。出席全会的市纪委委员32人,列席219人。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一鸥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要求,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林彰良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紧扣中心大局,强化服务保障,为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保驾护航》工作报告。

全会认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主要任务。在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上,许达哲同志的讲话深刻总结2020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和成效,深入分析我省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特征,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全面部署,对领导干部涵养清风正气、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本色提出明确要求。许忠建同志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对我省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全面回顾,对准确把握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赋予纪检监察工作的新要求作了强调,对2021年主要任务进行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全会认为,王一鸥同志的讲话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充分肯定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明显成效,深入分析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对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三区一中心”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市委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咬定目标、久久为功,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全会认为,2020年,市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政治站位高,主职主责履行到位,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全会提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启新征程的开局起步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落到实处,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落到实处,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更加突出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服务保障“三区一中心”建设顺利推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运用好容错纠错、回访教育、澄清正名等措施,不断释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抓好纪律学习教育,开展换届风气和遵守换届纪律情况全程监督,严格廉政把关,强化执纪问责,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第二,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人,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国有企业、能源资源、工程建设、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官商勾结、钱权交易等违纪违法问题。对各种隐性腐败、新型腐败,坚决一查到底。继续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工作。开展和深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投资项目突出问题以及金融领域、涉砂涉矿等领域专项整治。认真做好案件剖析和警示教育,深化标本兼治,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不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

第三,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汇聚引领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清风正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紧盯不放、坚决查处,精准施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基层减负成果,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紧盯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县乡基层等薄弱环节,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易发多发问题,高度警惕各种新动向,持续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强化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严防反弹回潮、隐形变异、疲劳厌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完善制度、优化治理。

第四,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让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更加充盈。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和“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乡村振兴项目资金拨付使用中的“微腐败”,确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展“涉土”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遏制各种乱占耕地行为。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执法司法、住房物业、交通治堵、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认真做好基层信访举报工作,管住小微权力,推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第五,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发力,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释放治理效能。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真正实现全面覆盖、上下贯通。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建立完善巡察整改促进、评估机制,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抓实市属国有企业、医院、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各项改革配套制度建设,推动在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更加顺畅高效。

第六,紧紧把握监督重点,认真落实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要求。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推进主体责任有效落实。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压实上级对下级“一把手”的监督责任,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落实好委托谈话、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第七,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高素质队伍保障高质量发展。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主动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和监督,积极主动为主体作用发挥提供有效载体、当好参谋助手。做好市县乡三级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创新开展“重实务、强本领”全员培训,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监督、防治腐败。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强化自我约束,完善内控体系,严守权力边界,严防权力滥用。强化多岗位历练,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营造良好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