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之窗

湘纪专评:开局即开工,反腐不停歇

编稿时间:2017-12-18 11:09 来源:纪检监察室 

日前,湖南首家县级监察委员会——洪江市监察委员会召开班子会议,决定对安江镇高阳村村主任(原雪腊溪村村主任)贺华云进行政务立案,打响了湖南监委反腐“第一枪”。同时,洪江市纪委、监委密集响起反腐枪声,赢得各界目光聚焦这座浪漫古城。

“第一胎”顺利“降生”,固然可喜可贺,但挂牌即开局,开局就开工。成功组建监察委员会,仅仅标志着这项系统工程“前工段”的顺利“完工”,“万里长征”才走完了第一步。只有持之以恒,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继续用“绣花”般的功夫把“后工段”做精做细,才能让改革真正发挥实效。

化茧成蝶,世间大美。洪江市监察委员会挂牌运行后,面对一项全新的改革试点工作,没有等、靠、看,而是主动出击、蹄疾步稳,通过打政治牌、学习牌、感情牌,不断加强思想融合、业务融合、生活融合,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了由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的飞跃,开启了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洪江进行时”,为全省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树立了典型、提供了样本。

起步就迈“高抬腿”,开工就搞“大动作”。洪江样本的典型意义就在于,洪江市不仅在改革的时间上抢了先机,更在于其一张图、一盘棋、一条心的改革定力和精准对标、精确制图、精细施工的施工水准,从而为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提供了组织样本、施工样本、融合样本和开局样本。

洪江样本也充分说明,党委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当起“施工队长”,发挥“引擎”作用,做到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把时间精确到每个节点,把任务细化到每个环节,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人,改革就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好的东西,就要拿来主义。当前,全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洪江市率先迈出步子、做出样子,特别是针对挂牌运行后如何迅速完成角色转换、打开工作局面,更是首先“吃了螃蟹”,为改革试点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省各地要认真消化洪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把改革试点工作做好做细做实,共同谱写好监察体制改革的湖南篇章。

改革无空挡,反腐不停歇。当前,正值年末岁尾,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我们既要突出重点、又要学会“弹钢琴”,不能顾此失彼。要坚持一手抓好监察体制改革,一手抓好其他各项工作。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蒿松劲退千寻。我们一定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以反腐败斗争实实在在的成效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