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茶院士谈茶

编稿时间:2021-08-31 10:51 来源:岳阳日报 

喝茶有益身心健康,已逐步为人们共识。茶叶到底还具有那些功能,而岳阳黄茶又具有那些独特的保健作用,我们不妨听听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和他领衔的专家团队怎样说。

2021年7月10日,刘仲华院士在岳阳黄茶功效发布会上对岳阳黄茶进行了高度评价。他说,岳阳黄茶具有幽美的外形、甘醇的滋味、怡人的清香、温顺的茶性,有良好的健康属性,是老少皆宜的饮品,特别是从岳阳黄茶的细胞模型、基因模型、动物模型、试验等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的角度分析研究,岳阳黄茶具有美容、养颜、抗衰老、调节免疫力、抵御病毒、辐射、雾霾之功能,实现降糖、润肺、养颜、养胃的功效。他强调:“不是你容颜易老,而是你岳阳黄茶喝得太少。”因此,多饮岳阳黄茶有利于健康生活。

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农业大学茶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由刘仲华院士领衔组建的。他曾在《岳阳黄茶保健功能研究报告》中谈到岳阳黄茶研究进展时说,岳阳黄茶,盛产于湖南岳阳,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其产茶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岳阳市现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产业高度集中的黄茶产区和集散地。岳阳黄茶的加工采用了“双闷黄”工艺,促成“黄汤黄叶”品质形成,外形芽叶肥壮、汤色杏黄明净和滋味甘醇鲜爽,君山银针以其独特的外形被冠以“金镶玉”之美称而成为茶中珍品。研究表明,闷黄时间是影响黄茶品质滋味的关键。同时,岳阳黄茶的研究表明其具有良好的药理功效。用超声波辅助提取发现君山银针的黄酮类物质具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研究还发现君山银针水提物能很好地调节细胞的脂质代谢和胰岛素抵抗状态,从而达到调节机体内糖脂代谢平衡和修复胰岛素抵抗状态。

研究报告还通过实验对岳阳黄茶预防肥胖症的作用作了阐述。报告谈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饮食结构的变化,肥胖症已经成为困扰全世界范围的慢性疾病。肥胖一旦形成就很难控制,而且减肥往往不成功,早期预防是控制肥胖的关键。岳阳黄茶研究结果表明,岳阳黄茶水提物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的高中低剂量,均能一定程度上下调血脂和抑制脂肪积累及脂肪肝,修复高脂饮食导致的肝脏损伤,有效预防肥胖。

(记者 刘衍清  通讯员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