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高举黄茶复兴大旗 做强黄茶品牌形象

编稿时间:2021-07-15 05:35 来源:岳阳日报 

——岳阳黄茶保健功效发布暨“岳阳茗片”新品推介收获多多

7月10日,2021岳阳黄茶保健功效发布暨“岳阳茗片”新品推介会在省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服务中心举行。省、市领导前往服务中心专设的岳阳黄茶馆参观。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重磅发布岳阳黄茶保健功效,同时还举行了岳阳黄茶新品“岳阳茗片”推介、黄茶制茶大师颁奖、经销商现场签约等系列活动。当场意向签约达9800多万元。

岳阳享有“中国黄茶之乡”美称,岳阳黄茶曾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在全国各类名优茶评比、斗茶大赛中屡获金奖;岳阳黄茶代表-君山银针“金镶玉”是历朝专属贡品,是“中国十大名茶”,享誉古今中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湖南省“千亿茶产业”发展计划和建设环洞庭湖优质黄茶产业带布局要求,把握整体推进“五彩湘茶”历史机遇,强力推动岳阳茶产业发展。至2020年底,全市茶园面积达30.1万亩,培育发展全国茶叶优势区域县3个、全省茶叶产业重点县6个、国家级标准茶园7个、省茶叶特色产业园12个,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31家,茶产业实现综合产值近53亿元。特别是2018年与刘仲华院士专家团队开展战略合作后,岳阳黄茶快速崛起、量价齐升,面对疫情冲击仍保持稳中有进,更彰显发展后劲。2019年,岳阳黄茶成功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20年,岳阳黄茶成功冠名高铁专列,并登陆央视媒体,不断将君山银针、岳阳黄茶的美名传播到祖国的四面八方;2021年,岳阳黄茶品牌价值评估达20.8亿元,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岳阳茶业正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扛起中国黄茶复兴大旗,不断朝百亿产值目标奋勇迈进。这次由农业农村厅指导,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农业农村局、市茶产业办、市茶叶协会承办的“2021岳阳黄茶保健功效发布暨‘岳阳茗片’新品推介会”旨在进一步以茶为媒,搭建岳阳黄茶产业的健康之桥、发展之桥、合作之桥。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发布“岳阳黄茶”保健养生功效最新研究权威成果。他说“岳阳黄茶”正在快速发展,其“黄、醇、甘、爽”的特点非常突出、“岳阳黄茶”龙头企业集群优势正在形成、“岳阳黄茶”的产品正走向了多元化,他指出健康属性才是“岳阳黄茶”消费的重要动力与发展方向。刘仲华院士总结岳阳黄茶“降糖、润肺、养颜、养胃”的四大主要保健养生功效。并用大量的试验数据论证“岳阳黄茶”具有美颜抗衰老、抗辐射、免疫力调节、抗毒、抵御雾霾、降血糖等主要功效特点。他风趣地说“不是你容颜易老,而是喝岳阳黄茶太少”,建议大家多喝岳阳黄茶。刘仲华风趣而又富有科学道理的讲话赢得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会上,岳阳市茶叶协会会长郑剑山作了“岳阳茗片”推介,他介绍了这款岳阳黄茶新品的研发过程、产品特点和产品评价。“岳阳茗片”经过两次闷黄,汤色更黄亮,滋味更醇和,具有“很创新、很岳阳、很好喝、很方便、很健康”五大特点,通过松压技术,把散茶和紧压茶进行了完美的融合,使岳阳黄茶种类中具有广阔发展的前景。

推介会异彩纷呈,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茶产业办主任孙志诚宣读2021“九狮寨杯”第二届岳阳黄茶制茶师大赛获奖名单后,分别获得制茶大师称号的杨亚、李勇军、沈小林、周保林、蔡毅、李初庄和制茶能手称号的李忠文、李仕华、凌静思、李解梅依次上台接受颁奖。刘仲华院士特地为获得一等奖的制茶大师杨亚颁奖。

接着举行的是岳阳黄茶产销对接签约环节,来自北京、上海、浙江、湖南长沙和岳阳等地的客商分别与君山茶业、永巨茶业、君山源茶业、远山茶业、明伦茶业、洞庭春茶业签约,意向签约总额达9833.6万元。

参加这次岳阳黄茶保健功效发布暨“岳阳茗片”新品推介会的有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省供销合作总社、湖南农业大学、省茶叶研究所等省市单位和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省、市茶叶协会、茶企、茶商代表200多人,中央、省、市30多家媒体见证并报道了活动情况。

(记者 刘衍清 通讯员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