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非遗”

编稿时间:2021-06-21 10:34 来源:岳阳日报 

从2009年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入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并历经市级、省级“非遗”到获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我市黄茶(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申报工作走过了整整12个年头,并终于尘埃落定。日前,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君山银针茶从中国地理标志产品入手,切实加强品牌和传统技艺的保护意识,以维护我市黄茶(君山银针)传承千年的历史地位。这一想法首先得到了君山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并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务实性工作举措。2009年君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以君政函(2009)29号文件形式,下发了公布君山区第三批区级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通知文件,文件中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名列其中。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工作,项目主要传承单位——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君山银针茶业有限公司,更是加强了非遗项目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制作技艺)的传承与保护力度。该公司成立了以君山区非遗保护中心负责人为组长、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第三代和第四代传承人、省内茶叶专家学者、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茶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等为成员的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保护领导小组。与此同时,建立了一支全面系统保护、传承、传播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的专业团队;还反复推敲,制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保护机制。

公司还把非遗项目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制作技艺)传承作为保护的重要基础,不定期地在一线员工中开展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的集中培训,通过理论考试、制茶比赛等形式,促进君山银针制作技艺的学习培优,交流制作技艺的经验成效和感受体会,奖励先进、表彰优胜,积极引导和鼓励中青年向老茶人学习制作技艺,对非遗项目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制作技艺)的传承和保护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走进古朴典雅的君山御茶园,昔日君山茶人传统制作君山银针茶的各种情景栩栩如生。在传承古艺的过程中,该公司大手笔运作,在君山银针茶核心产地君山岛上斥资数千万元建立了一座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传习所一一君山御茶园。茶园占地8000余平方米,是在原有君山茶叶加工厂基础上,重新进行顶层设计和规划建造的茶叶生产研习基地。目前,拥有先进的君山银针茶制作工艺流程,并安装了全套前沿的生产设备。

(记者 刘衍清 通讯员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