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市茶产业办:六大措施助推“乡村振兴“支柱产业

编稿时间:2021-05-13 11:02 来源:岳阳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茶产业办获悉,茶叶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市茶产业企业将根据中央、省丶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严格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岳阳“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岳阳茶业“113”目标,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确保顺利完成茶产业发展各项任务。

一是茶园建设抓品种,推动茶园基地建设。在全市范围推广槠叶齐、尖波黄、黄金茶等3个适制黄茶的茶树良种,提高茶园良种化比率。对茶园进行提质改造和病虫害防治,推广茶叶专用有机肥。支持龙头企业创建标准化茶园,确保优质原料持续供应。推行茶园规模化经营,提高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完成全市茶园提质改造面积2万亩,加工黄茶9000吨的目标任务。开展生产加工技术服务。组织专家团队针对茶园提质改造、病虫害防治、传统加工工艺、闷黄关键技术、现代机械化生产加工技术、黄茶产品开发等环节进行专题技术培训及现场指导2-3次。

二是联合攻关抓研发,发布岳阳黄茶保健功效。完成《岳阳黄茶品质化学特征与保健养生功效研究报告》,在国内核心期刊及网络自媒体发表。闷黄关键工艺定型推广。春茶季进行黄茶加工工艺定型,推广黄茶标准化加工。岳阳黄茶爆品研发。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开发多层级的岳阳黄茶产品,重点推介黄茶爆品1-2款,申报1-2项专利。

三是营销推广抓品牌,统一岳阳黄茶品牌管理。岳阳黄茶申报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推动岳阳君山银针地理证明商标注册。继续开展黄茶“五走进”活动(即“进机关、进校园、进茶馆、进宾馆、进景区”)。在我市大力推广岳阳黄茶。进行立体广告宣传。通过户外广告、电视、自媒体、报纸等方式宣传,扩大公共品牌影响力。开设岳阳黄茶形象店。鼓励企业线上线下融合营销,筹建岳阳黄茶阿里旗舰店,拓展岳阳黄茶销售渠道。鼓励茶企到外地开设旗舰店、体验店、岳阳黄茶门头店。组团参加系列展会。重点参加3-4个影响力大的专业展会,拓展1-2个省外市场,推动岳阳黄茶走向全国。开展系列茶事活动。开展第二届岳阳黄茶制茶师大赛等茶事活动。举办一期黄茶营销培训班,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是市场主体抓龙头。通过政策倾斜、鼓励企业改制、重组,培育壮大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茶叶龙头企业。培育产业集群。鼓励和支持茶企组建产销联合的企业集团,实现优势互补、市场联动、抱团发展。构建有强大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集群,增强岳阳黄茶企业军团齐聚的核心竞争力,支撑岳阳黄茶公共品牌快速发展。促进政策扶持项目落地。支持以岳阳黄茶为特色申报农业农村部“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特色产业园、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等项目,助推产业发展。

五是模式创新抓融合。推动基地建设与茶文旅结合。支持君山银针等公司打造好核心景观茶基地。举办“寻找最美茶园”活动,打造2-3条茶旅精品线路。推荐将岳阳茶博城、君山黄茶产业园、黄沙街茶香小镇列入岳阳重点旅游线路。提升岳阳茶文化价值与影响力。支持临湘市、平江县申报“万里茶道”湖南岳阳段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支持黄茶制作技艺(君山银针茶制作技艺)申报世界级文化非遗项目。

六是行业发展抓配套。编制实施《岳阳市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做好茶全书工作。落实《中国茶全书·湖南岳阳卷》编审出版事宜,并在北京举办首发仪式。

(记者 刘衍清 通讯员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