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平江烟茶”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编稿时间:2020-10-16 01:56 来源:市茶产业办 

近日,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第一次和第二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平江县申报的“平江烟茶”农产品地理标志顺利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平江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西晋《荆州土地记》记载:晋·元康年间(公元291-299年)开始种植茶叶。当地自古便有制作饮用烟茶习俗,三市镇淡江村发现的清光绪十年石碑记载:“平江烟茶生幕阜与连云之间,上等茶谷雨前后采,煮捞揉捻凉爽后再烟焙,煎汤可医老病,烟茶而久产。”

评审会上,由平江县答辩组从“平江烟茶”的外观特征、内在品质、产地环境条件、生产方式、人文历史、产品形态以及产业前景几个方面向专家组进行汇报。“平江烟茶”以独有的内在品质和厚重的人文历史,得到了专家组一致好评。

平江烟茶属于黄茶类。其外形乌褐尚亮,条索紧实,匀整有嫩梗;内质汤色金黄明亮,熏香浓郁持久,滋味醇厚回甘,叶底匀净柔软、褐黄明亮。一年内的烟茶黑中泛绿,随着时间沉淀会全部转化成乌黑色。

平江县在2018年12月成立了平江烟茶研究院。研究院将制定烟茶的种植、采摘、加工等系列标准,也将自动升级成国家标准,将是中国特色黄茶的新标准。

(记者 蒋琴娟  通讯员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