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佳节黄茶分外香——省广电茶频道隆重推介岳阳黄茶侧记

编稿时间:2020-10-16 01:53 来源:岳阳日报 

直播现场情景

10月2日15:00,湖南广电茶频道直播间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岳阳黄茶推介活动,中国黄茶产业联盟秘书长、湖南省茶业协会秘书长王准,湖南省君山银针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游作为嘉宾应邀参加了倩倩直播间活动,与全省人民分享好茶,推介岳阳黄茶,现场气氛热烈。主持人莫倩倩用“洞庭山水秀、岳阳黄茶香”这一朗朗上口的广告语拉开了本次推介活动的序幕。她面对观众娓娓道来:“茶园叠翠,茶树如黛。吸岳州之灵气,取洞庭之精粹。”岳阳是“中国黄茶之乡”,悠悠茶韵,杯杯尽是洞庭美。北纬29.2度,东经113.06度的黄金分割线,形成570万岳阳人民的幸福密码,15000平方公里的灵山秀水,孕育了源远流长的黄茶文化。

王准、张游现场推介了中国好茶——五彩湘茶系列之岳阳黄茶紧压茶——君山黄金条、黄金饼。君山紧压黄茶诞生是基于历史传统的品类创新。黄茶为根,融汇古今、推陈出新。早在公元641年,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文成公主入藏时带去的茶叶就是岳州名茶“灉湖含膏”,这便是君山黄茶的前身。而在《茶经》三之造记载:出膏者光,含膏者皱。灉湖含膏便属于饼茶,这也就是君山黄茶紧压茶的前身雏形。所以紧压黄茶它不是一个新产品。黄茶紧压茶曾在历史文献资料中有所提及,但在民国期间失传。为了让黄茶紧压茶真正走向市场,2010年,君山茶业率先组织科研攻关小组,在湘茶集团和刘仲华院士等大力支持下,最终将黄茶紧压茶打造成传统与现代结合、科技和文化统一的产品。

说起黄茶,它主要产自于湖南、湖北、四川、安徽、浙江和广东等省。那我们岳阳黄茶有着怎样的优势?王准侃侃而谈:岳阳的人文文化造就了岳阳黄茶,范仲淹写的《岳阳楼记》千古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是岳阳黄茶的核心文化——和文化,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炎黄子孙的核心文化。岳阳位于湖南东北部,黄金纬度产茶带,东倚幕阜山,西抱洞庭湖,北枕长江,南连湘、资、沅、澧四水,物产丰饶,气候宜人。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滋养了岳阳黄茶的雍容华贵。所以说岳阳黄茶有绿茶的清香、白茶的愉悦、青茶的韵味、红茶的爽口、黑茶的厚重。

谈到有些茶友分不清哪个是绿茶、哪个是黄茶,茶频道主持人在直播间给大家补充了有关绿茶黄茶的专业知识——黄茶与绿茶的差异是怎么形成的?绿茶工艺一般分为:杀青-揉捻-干燥;黄茶工艺一般分为:杀青-揉捻-闷黄-干燥。最重要的工序在于闷黄。那么闷黄的目的是什么呢?王准权威解释:黄茶闷黄是将在杀青或揉捻或烘干之后的茶叶,趁热用布或纸将茶叶包裹,放置使其黄变的过程。闷黄是形成黄茶独特品质的关键工序。黄茶品类繁多,品质风格各异,因闷黄技法不同,大致可分为湿坯闷黄和干坯闷黄两种。增加了闷黄工艺的黄茶比绿茶更加鲜爽甘醇。岳阳黄茶汤色黄亮、香气典雅、滋味甜醇、杯底香雅持久四大典型特征,可供识别。

优秀黄茶推广大使贺花萍为大家演示了紧压型黄茶的冲泡方法:即投茶3-5g放入盖碗中,注入90℃-95℃的开水冲泡,茶水比为1g茶50ml水。一般可以冲泡8-10泡。第一泡时间约为30秒紧压形状,似散非散。第二泡冲泡时间为30-35秒,紧压形状开始散开,第三泡时间约为40秒,紧压形状散开……直播即将结束时,茶频道主持人谈到岳阳黄茶的发展前景。她说,君山黄茶紧压茶是基于历史传统的品类创新。那么有创新也就意味着商机,同时也意味着风险。以君山黄金饼、黄金条为主打的君山黄茶紧压茶代表了当前茶叶市场的空白品类——紧压型黄茶。但是消费者对该类产品的认知还不够,该怎样进行推广获取销量呢?王准对岳阳黄茶信心满满:黄茶产业的发展,需要坚守、传承,需要黄茶人的信心;更需要在技术、产品、营销方面的突破与创新,需要有跨界的发展思维。经过岳阳市全力以赴的打造,岳阳黄茶一定会走在中国黄茶产业发展的前列,促进茶企茶农增产增收增效,同时也为广大茶叶消费者奉献更好的黄茶。

(记者 刘衍清 通讯员 吴 悠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