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乘时代列车 促产业提速——“岳阳黄茶”高铁冠名专列首发仪式侧记

编稿时间:2020-08-28 05:03 来源:岳阳日报 

首发“岳阳黄茶”高铁专列

8月21日,注定是岳阳黄茶产业发展史上一个值得特别纪念的日子。这天,中国高铁营运线路上,车身上拥有“君山银针 岳阳黄茶”8个遒劲潇洒字眼的高铁专列在长沙南站首发,从而标志着冠名“岳阳黄茶”的高铁专列将载着岳阳茶人的希望奔驰在大江南北,为产业提速增添了强劲的动力。

当天中午12时30分,由岳阳市茶产业办和南京永达户外传媒主办的“岳阳黄茶”高铁专列冠名首发仪式暨2020第二届岳阳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南站西候车厅拉开序幕。由各黄茶企业选派的黄茶大使身披绶带笑容可掬地为乘客冲泡黄茶、派发黄茶宣传资料、表演茶艺,引来南来北往的旅客驻足参观。

13时18分,发布会正式开始,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岳平首先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各新闻媒体介绍了岳阳黄茶产业的发展情况。赵岳平介绍,近年来岳阳市委、市政府按照湖南省千亿茶产业发展计划和建设环洞庭湖优质黄茶产业带布局要求,紧紧把握整体推进“五彩湘茶”的历史机遇,鼓励和支持岳阳茶叶企北勇扛中国黄茶复兴大旗,充分发挥其独特的“领头、名茶、功效、加工、品牌、后发”等六大优势,全市茶园面积达30.3万亩,拥有全囯茶叶优势区域县3个、国家级标准茶园7个、全省茶叶产业重点县6个、省茶叶特色产业园10个,带动岳阳全市茶叶实现综合产值近50亿元。赵岳平表示,岳阳黄茶产业将以高铁专列首发仪式以新的起点,借力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提质加速,开创岳阳黄茶产业新辉煌。

发布会上,市委副秘书长黄岳山就2020中国黄茶斗茶大赛颁奖庆典暨第二届岳阳茶业博览会举办情况向媒体作了通报。据介绍,本次活动由岳阳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岳阳市茶叶协会承办,展会面积1万平方米,共设242个展位,参展参会人数预计将达8万人,为岳阳历届茶事活动规模最大的一次展会。

14时18分,由南宁开往北京的G422列车在人们翘盼的目光中徐徐驶入长沙南站。月台上,来自岳阳市茶企的代表们与市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一道怀着激动的心情依次进入车厢。4分钟后,这趟冠名岳阳黄茶高铁专列缓缓离开站台,然后风驰电掣般向北奔驰。记者观察了每节车厢,只见行李架、枕头节、小桌板、车窗以及过道、洗漱处等双目可及的地方都布满了“岳阳黄茶”的贴纸、海报,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示了岳阳黄茶形象。首发列车上举行了炎黄子孙喝黄茶万人品饮活动,黄茶大使们殷勤地发放岳阳黄茶资料,并由主持人与乘客进行黄茶知识互动问答。见证了首发活动的茶企代表们无不高兴地说,市委、市政府支持岳阳黄茶产业发展的力度这样大,我们更要甩开膀子干。

(记者 刘衍清 通讯员 吴 悠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