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岳阳茶苑称翘楚——记湖南省铁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厚仁

编稿时间:2020-08-12 01:49 来源:岳阳日报 

黄厚仁(右)在察看茶叶生长情况

在岳阳枚不胜举的茶叶企业负责人中,位于湘阴的湖南省铁香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厚仁称得上一名老资格的茶人了。最近,黄厚仁成功获得2019巴陵工匠荣誉称号,人们都称其实至名归。

今年71岁的黄厚仁于1980年就出任湘阴兰岭茶厂负责人。在他手中,兰岭毛尖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先后获得省农业厅授予省名优茶金奖第1名和北京亚太博览会金奖,兰岭牌芙莉花茶获得第二届湘茶杯名优茶金奖。黄厚仁也因此获得农业部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称号。由他打造的有机茶园和绿色食品产业成为湖南茶叶界的标杆。

黄厚仁的成功在于他全身心投入科学种茶,早在1985至1988年,由黄厚仁研创出来的茉莉花茶冷窨生产新技术就受到省、市科技部门表彰。其兰岭牌茉莉花茶年销售6万多担,成为仅次猴王牌花茶的全国第二品牌花茶。1998年黄厚仁主持的“平岗丘地有机茶病虫害防治技术”获“湖南省科技成果”。2002年,黄厚仁与育种专家合作采用多倍体高科技育种技术成功选育出带自然兰花香茶树良种——铁香。

正当黄厚仁准备全力投入兰花香“铁香”系列茶叶后续工作时,他所在的兰岭茶厂被一家公司收购。为了集中精力进一步完成兰花香“铁香”系列研发推广工作,年近花甲的黄厚仁放弃去上市公司工作的舒适环境,前往地处偏僻的鹅形山下,投入新的创业,成立了以兰花香铁香系列为主打的湖南省铁香茶业有限公司。

兰花香是茶叶中的最佳香气之一,而十大名茶中仅铁观音茶具有兰花香气,普通绿茶、红茶、黄茶都没有这种兰香。铁香茶业成立后,黄厚仁加大了研发与实践应用的力度,于2011年取得了“一种兰花香型绿茶的制作方法”及其科技成果,这一成果是在兰花香铁香良种茶基础上转化而来,在传统绿茶、红茶、黄茶加工领域中创新的一种加工新技术。传统加工技术无法生产出带兰花香绿茶、红茶和黄茶,运用创新技术生产出的绿茶、红茶和黄茶具有兰花香气浓郁、滋味鲜甜、回甘的品质特点,通过省进出口公司,以高于原来4倍的价格销往欧盟市场,每年达10万斤以上。

这一年,由黄厚仁主研的“一种兰花香型绿茶的制作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主创的“兰花香型绿茶和红茶生产新技术”获湖南省科技成果,填补了我国茶叶加工领域无兰花香茶的技术空白,并成功研发出兰花香铁香茗绿茶、铁香红、铁香黄茶,创产值5000多万,销往欧美市场,铁香红茶2016年获得省茶博会金奖。2012年创制的鹅形山芽如剑以其形美、色绿、味鲜的特点成为了湘阴最知名的最高档的名茶。2013年“兰花香绿茶红茶加工新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获岳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至2019年创研的“江南地区环保型反季节初冬茶生产新技术”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并已受理。该技术所生产的茶叶品质优良,因不喷农药,茶叶更环保,并新增一季冬茶,为茶农每亩增收1500元以上。2015至2019年创研的“黄得其”铁香黄茶,达到形黄、汤黄、味鲜的品质要求。同时,独创的用剥花工艺生产的茉莉铁香黄芽获得湖南省茶博会金奖。2018年创研剥花工艺生产的茉莉毛尖获得湖南省茶博会金奖。2019年创新研究具有黑茶品质的铁香金花黄茶,现正在试制中。

在40年的制茶生涯中,黄厚仁还十分重视发挥技术传、帮、带的作用。在六塘兰岭茶厂期间培养茶园栽培、管理、制作等方面技术人员就有20多人。在铁香茶叶公司期间培养了中级农艺师3人,有机茶园管理、良种茶苗无性繁育技术、初冬反季节茶叶生产技术人员18人。同时,通过办培训班形式,向周边茶农传授无性扦插繁育、茶树移栽技术、茶叶采摘技术、茶园有机管理技术、茶叶加工技术等达100多人次以上。为了更好地传承和推广兰花香铁香茶,最近已与湖南省茶叶研究所达成意向,计划合作研究兰花香铁香良种茶树,申报为国家级茶树良种,加速推广,造福社会。

(刘衍清 吴 悠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