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北港毛尖领航经开区黄茶产业化发展

编稿时间:2020-07-07 03:09 来源:岳阳日报 

6月30日,记者从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北港毛尖生产基地黄金砖厂了解到,一度转让长沙某公司的“北港毛尖”品牌将回归岳阳,有望成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领航黄茶产业发展的主导产品。

北港毛尖即唐代列为贡茶的灉湖含膏,唐代裴济撰写的《茶述》、李肇撰写的《唐国史补》、明代黄一正辑注的《事物绀珠》、清代的《致富奇书广集》和《湖南方物志》等历代典籍均有记载。上世纪五十年代中期以后,北港毛尖即和君山银针、宁乡沩山毛尖、四川蒙顶黄芽等茶品一道列入六大茶类的黄茶代表,并编入大学茶学教材;上世纪八十年代北港毛尖还即被列入湖南八大名茶。但由于种种原因,北港毛尖品牌一度被长沙一茶企收购。今年初,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会同市茶产业办在北港毛尖基地洪山村召开现场会,决定鼓励有实力的茶企与长沙方面洽谈,力争北港毛尖品牌回归岳阳。在长沙青果子公司以及岳阳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终于达成北港毛尖品牌移交岳阳黄金砖厂,重新组合岳阳北港毛尖茶业有限公司的协议。

为进一步推动以北港毛尖引领全区黄茶生产,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岳经办发(2020)8号文件印发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扶持茶叶产业化发展提升产业扶贫水平实施方案》的通知,制订了对茶叶产业发展予以奖投及各种支持政策。其中包括茶叶基地建设、茶叶企业标准化认证、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重点展销活动等。该区扶贫领导小组还将黄茶产业列入区产业扶贫项目予以支持,支持茶企、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积极参与产业扶贫、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种植茶叶,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在茶企就业,采用“茶企+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 ,建立多种形式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贫困户租金、酬金、分红等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增强产业扶贫后劲, 充分发挥茶企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文件出台后得到广大茶企的拥护,如黄金砖茶厂在已联结54户、121名贫困户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与支持下,以北港毛尖为主导的茶产业将为农民带来更多的实惠。

(记者 刘衍清 通讯员 吴 悠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