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中国十大名茶的来历

编稿时间:2020-07-07 03:08 来源:市茶产业办 

提起君山银针,都知道是 “中国十大名茶”之一。你可知道,中国十大名茶是哪一年在何处评定的吗?其实,历史上官方并没有评选中国十大名茶,它是一个民间称谓,也是茶界的一个共同认知。目前比较一致的介绍如下:

一、百度百科介绍中国十大名茶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将碧螺春、信阳毛尖、西湖龙井、君山银针、黄山毛峰、武夷岩茶、祁门红茶、都匀毛尖、铁观音、六安瓜片列为中国十大名茶。1959年中国“十大名茶”评比会将洞庭碧螺春、南京雨花茶、黄山毛峰、庐山云雾茶、六安瓜片、君山银针、信阳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祁门红茶列为中国十大名茶。1999年《解放日报》将江苏碧螺春、西湖龙井、安徽毛峰、六安瓜片、恩施玉露、福建铁观音、福建银针、云南普洱茶、福建云茶、江西云雾茶列为中国十大名茶。2001年美联社和《纽约日报》将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蒙顶甘露、信阳毛尖、西湖龙井、都匀毛尖、庐山云雾、安徽瓜片、安溪铁观音、苏州茉莉花列为中国十大名茶。2002年《香港文汇报》将西湖龙井、江苏碧螺春、湖南君山银针、信阳毛尖、安徽祁门红、安徽瓜片、都匀毛尖、武夷岩茶、福建铁观音列为中国十大名茶。

二、出版的书籍介绍中国十大名茶于观亭编著《中华茶人手册》(中国林业出版社 1998)介绍中国十大名茶是:龙井茶、碧螺春、黄山毛峰、君山银针、祁门红茶、六安瓜片、信阳毛尖、都匀毛尖、武夷岩茶、铁观音。陈学良著《茶话》(广西人民出版社 1982)介绍中国十大名茶是:狮峰龙井茶、洞庭碧螺春、六安瓜片、君山银针、黄山毛峰、信阳毛尖、太平猴魁、庐山云雾、蒙顶甘露、顾渚紫笋。赵丈田著《君山银针》(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0)介绍中国十大名茶是:西湖龙井茶、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君山银针、祁门红茶、六安瓜片、信阳毛尖、都匀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李洁主编《中国十大名茶品鉴》(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5)介绍中国十大名茶是:西湖龙井、庐山云雾、黄山毛峰、洞庭碧螺春、 六安瓜片、君山银针、信阳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祁门红茶。

(通讯员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