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茶园管理与防护——茶橙瘿螨的识别与防治

编稿时间:2020-07-01 11:34 来源:市茶产业办 

茶橙瘿螨属蛛形纲,蜱螨目,瘿螨科。中国各产茶省均有分布,两种瘿螨常混合发生。成螨和若螨刺吸茶树叶片汁液,致使叶片失去光泽、芽叶萎缩,呈现不同色泽的锈斑,叶脆易裂,严重时造成落叶,树势衰弱,是茶园最严重的害螨之一。茶树发生茶橙瘿螨,会严重影响到夏秋季茶叶长势。其实茶橙瘿螨通过合理采摘及抗旱等措施就可有效控制。

一、危害特征

茶橙瘿螨以幼、若螨和成螨刺吸茶树嫩叶和成叶的汁液进行危害。受害叶片失去光泽,叶色变浅,叶正面主脉发红,叶背面出现褐色锈斑,芽叶萎缩、僵化,受害轻时,茶叶产量品质下降,受害重时,茶芽不发,无茶可采。在全国各茶区发生普遍。

二、形态特征

成螨体形小,长约0.15mm,橙红色,前段体稍宽,由前向后渐细,呈圆锥形或胡萝卜形,体前段有2对足,伸向头部前方,腹背平滑,后体段有许多环纹,背面约有30环,尾端有1对尾毛。卵为球形,乳白色,水珠状。若螨初孵化时乳白色,后变橙黄色;足2对,形状与成螨相似,但腹部环纹不明显。

三、发生规律

茶橙瘿螨在长江中下游一年发生20代,世代重叠,虫态混杂,以成螨在叶背越冬。翌年3月中下旬气温回升后,成螨由叶背转向叶面为害。成螨有陆续孕卵及分次产卵的习性,卵散产于叶背,成螨趋嫩性极强,多为害新梢一芽二叶和三叶,占总螨量的70%以上。全年有两次明显的为害高峰期,第一次在5月中旬至6月下旬,第二次在8—10月高温干旱季节,对夏茶和秋茶为害极大。

四、防治技术

1、增强树势。施好、施足基肥和追肥,加大采摘夏秋茶,做好抗旱防旱工作,促使茶树生长健壮,以增强树势,提高抗逆能力。

2、冬季防治。秋茶结束后,10月份进行轻修剪,剪去危害枝叶。并对茶园喷施石硫合剂进行封园,对茶螨的防治效果好。

3、茶季防治。茶橙瘿螨发生多的茶园,可适当增加采摘次数,及时将嫩叶采下;加强螨情检查,确保在害螨发生高峰期前用药。可选用植物油、绿僵菌、矿物油(有机茶园慎用)等,配合苦参碱300倍液,对茶橙樱螨的防治效果良好(其它螨类可参照防治)。

(通讯员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