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岳阳黄茶

胜峰出了个“茶状元”

编稿时间:2020-07-01 11:33 来源:岳阳日报 

——记胜峰茶业技术总监、首届“君山银针杯”黄茶制茶师大赛冠军徐光宙

1457年即明朝天顺元年,华容县胜峰乡境内龙秀山出了个状元郎黎淳。前不久,在由市农业产业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总工会主办、市茶叶协会承办的2020年首届“君山银针杯”岳阳黄茶制茶师大赛上,华容县胜峰茶业技术总监徐光宙以理论97分、实操93分、综合分93.4分,夺得本次大赛第一名。有人戏说,胜峰又出了个“茶状元” 。

今年58岁的徐光宙家住胜峰茶场。1978年,刚满16岁的徐光宙被招到茶场学徒弟,师傅是原君山茶场老技师、也是君山银针非遗传承人高孝祖的父亲高扬文老先生,1970年,高老先生被借调到胜峰茶场指导制茶。

名师出高徒,在高师傅手把手的指点下,徐光宙很快成为胜峰茶场的技术骨干,1985年当上胜峰茶场茶叶加工厂厂长,从此在主导制茶技术的一线工作。1988年,湖南省农业厅举行“五名”食品(名酒、名烟、名茶、名糕点、名罐头)中胜峰毛尖一举夺得金杯,同年胜峰一级炒青获得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铜奖。1989年至2019年间,胜峰茶业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和省市相关部门授予的名优茶金银奖项达20多次。2015年,在省茶科所组织的长沙“火宫殿”名优茶现炒现买的竞技比武大赛中,年过半百的徐光宙现场手工炒制的“胜峰毛峰”以16000元一公斤成交。 40多年制茶经历使徐光宙成为炉火纯青的能工巧匠。为打造岳阳黄茶的公共品牌,徐光宙从2012年开始由绿茶转向黄茶制作,并通过反复在实践中采取“常温长闷”“高温闷黄”“有氧闷黄”“无氧闷黄”等不同的方式,逐步摸索黄茶闷黄工艺,从中找到了闷黄的最佳状态,也使得制作的黄茶不但达到了“黄叶黄汤”的呈色效果,而且滋味醇和,清香持久。为了让更多的茶企做好黄茶,徐光宙于2015年应邀赴岳阳县山水湖茶场,担任制茶技术和质量总监,使一家新办的茶场很快打开了产销局面,2018年在中国黄茶斗茶大赛中夺得了金奖。同年,中央电视台7台《农广天地》拍摄岳阳黄茶时,专门拍摄了徐光宙的黄茶闷黄工艺。2020年,胜峰茶场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实行新一轮整体承包,新任胜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毛猛、总经理杨建昊请回徐光宙,继续担任技术负责人。重回胜峰后,徐光宙依然发扬一线作战的老作风,带头示范,严把技术关。2020年6月6日至8日,2020年首届“君山银针杯”岳阳黄茶制茶师大赛实操在胜峰茶场举行,徐光宙以一名普通制茶师的身份参赛。经过为期三天的角逐,徐光宙从20名取得总决赛资格的选手中脱颖而出,按外形金黄、条索紧细、汤色黄亮、滋味纯正等评分标准,评委们公平、公正评分,徐光宙获得第一名的佳绩,并被授予“制茶大师”称号。当徐光宙和他当年师傅高扬文的儿子——君山银针非遗技艺传承人高孝祖一道站在领奖台,接受“制茶大师”证书时,这位年届花甲的老茶人感慨万端。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看到不少年轻人也参加了这次制茶师大赛,心情十分高兴,这说明岳阳茶业后继有人,长江后浪推前浪。他乐意像40年前的高扬文师傅一样,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年轻人,为进一步提升黄茶整体制作技术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为推动岳阳黄茶做大做强尽绵薄之力。

(记者 刘衍清 通讯员 吴 悠 黄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