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26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综合改革

曾震亚在全省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动员部署暨2014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2017-09-06 09:11 来源:宣教科 

(2014年8月15日)

曾 震 亚

 

同志们:

    刚才小兰同志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和批示以及汪洋副总理的重要讲话,利凯同志宣读了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建国同志作了关于加强统计和财务基础性工作的报告,还有4个试点县政府负责同志作了发言表态将如何支持试点县社改革发展,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这些县政府领导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的会议开得很充实很圆满,很成功也很及时。这次会议是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召开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在纪念全国总社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启动全省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回顾总结2014年上半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下面,我代表省社党组和理事会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5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全国总社王侠主任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6月26日李克强总理听取全国总社王侠主任工作汇报并作重要讲话。7月24日全国总社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作出重要批示汪洋副总理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三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同时对供销合作社的工作作重要讲话和批示,历史罕见意义重大。三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站在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来审视和定位供销合作社工作,同时鲜明指出了供销合作社在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深刻阐述了事关供销合作社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了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与任务,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办好供销合作社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以及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关于供销合作社发展目标、职能定位、独特优势、自身建设的部署、阐释、论断及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和部署上来,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讲话和批示明确了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的功能定位功能定位问题是系统上下反映较多、困扰较大的一个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各级政府主导的、以合作经济组织形式推动“三农”工作的重要阵地李克强总理指出:供销合作社是历史悠久、经营服务网络覆盖全国城乡、扎根农村、立足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这是中央在我国农业农村形势发生深刻变化的大背景下对新时期供销合作社功能定位的高度概括,也是对供销合作社提出的新的历史使命这个定位,既与1995年总社恢复成立以来的历次中央文件一脉相承又有重大创新和突破。特别是明确提出了“政府主导”与西方一些国家自发成立的合作社具有显著区别。这是中国特色合作经济和供销合作事业发展道路的一个鲜明特点也是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确保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现实需要。这一点我们要理直气壮的坚持,不断加深认识在各项工作中很好地体现和落实。

    讲话和批示指明了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总目标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清晰地阐述了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总目标:按照“改造自我、服务农民”的要求以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系为核心,积极构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应城乡发展一体化需要、适应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需要的组织体系和服务机制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李克强总理指出供销合作社要做好“三个服务、一个加强”:一是服务好“三农”,二是服务好农业现代化三是服务好新兴产业发展,同时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与改革“改造自我、服务农民”是之前全国总社提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给予了充分肯定生力军和综合平台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来的,现在各方面都比较认同“三个适应”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的新要求,“三个服务”是李克强总理提出来的新希望它们互为一体、互相支撑,使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总目标更加立体、更加充实也更加符合新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要求。

    讲话和批示强调了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销合作社具有独特优势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发展活力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弥补市场失灵供销合作社的体制比较特殊,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团都有摊子大、任务重、人员数量多、流动性小,要把工作做好很不容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的精辟论述,也是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对于我们充分发挥优势,更好发挥作用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不能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两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李克强总理指出:供销合作社本来就是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是在坚持家庭承包责任制基础上以合作经济形式把农民组织起来开展合作,通过服务密切与农民的联系既体现公益性,又体现经营性不是单纯地以营利为目的,在这方面发挥着其他组织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去年4月份,汪洋副总理到全国总社调研时也说到供销合作社既有公有制的成分,体现了国家的意志又遵循市场规律,体现了市场的因素怎么让这个组织体现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特殊作用,值得好好研究把这个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上讲清楚了,中国特色供销合作社道路也就基本搞明白了实践表明,农业是弱势产业比较效益低,市场失灵现象在农业中表现得相对突出需要政府的保护和扶持,这也是发达国家发展现代农业的基本经验做好我国的农业农村工作,需要有一个既遵循市场规律、又体现政府意志的经济组织而供销合作社特有的合作经济组织属性,体现了市场和政府两方面的作用这是供销合作社独特优势的核心所在,我们一定要全面理解、深刻领会

    讲话和批示指出了供销合作社改革的科学方法和正确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深化改革,不要追求形式而要深入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发展;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稳步推进要从实际出发,用不同的钥匙开不同的锁要积极稳妥开展综合改革试点,选择几个地区先行一步取得成功后再在面上推广。李克强总理指出:伴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各类新兴产业都在迅速发展。供销合作社应该服务和发展好这些新兴产业当然包括农村合作金融服务。这些都为我们深化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方法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产生的,又在解决问题中不断得到深化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在新型城镇化中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在农业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如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中新型经营主体有什么新需求等。我们自身发展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功能定位不够清晰,行政化色彩比较浓等只有把这些问题研究透了,深化改革才有针对性才能抓住主要矛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改革就是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改革需要创新改革需要担当,特别是当前供销合作社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复杂更需要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地区进行试点,投石问路趋利避害,为我省供销合作社全面改革的铺开打好基础

    二、集中精力重点攻关,加快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

    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新形势作出的重大部署。去年10月12日汪洋副总理听取全国总社专题汇报时明确表示支持供销合作社开展改革试点,并就试点应遵循的思路和原则提出了要求下发了国务院《研究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国阅〔2013〕99号)。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积极稳妥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农村改革工作时强调要“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上半年,国务院已经正式批复同意河北、浙江、山东、广东4个省作为试点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供销合作社深化改革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半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同意省供销合作总社开展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这也充分表明省委、省政府赋予当下供销合作社的重要使命可以说,推进综合改革试点是中央、省委对供销合作社提出的新的使命和要求,也是供销合作社必须完成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根据全国总社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整体部署,省社党组、理事会及早作出了对全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行“抓两头”的精心准备一方面抓社有企业改革发展,一方面抓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省委副书记孙金龙、省政府副省长张硕辅在听取省社汇报后,明确指出供销合作社的综合改革工作要充分调动试点县(市)党委政府的积极性发挥好基层的创造力,做到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确保试点成功要把基层供销合作社办成适应新形势,真正为农服务的合作经济组织经过充分酝酿,我们选择11个县社先行开展改革试点并出台印发了《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县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方案》。这次会议我们特邀请改革试点县分管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政府负责同志参加,一是表明县委、县政府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态度二是表明我们自我加压、勇于担当的决心。

这11个县工作有基础,改革有决心党委政府态度明确,基本具备改革试点县的条件刚才,临武、攸县、衡阳、慈利4个县政府的负责同志作了发言看得出来,各地党委政府都是站在“重视供销合作社就是重视农业扶持供销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巩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战略高度重视和支持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的。攸县政府决定将安排专项经费全力支持县社综合改革支持成立攸县供销总公司,将改制剩下的存量资产无偿过户给供销总公司发挥供销合作社实体经济龙头作用。衡阳县政府明确将用于新农村建设的资金安排10%支持供销合作社的改革发展慈利县政府设立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专项资金,同时整合农业综合开发、专业合作社、服务业发展、农村流通网络建设等各类财政扶持资金尽量惠及到供销合作社。临武县委、县政府确定将给予供销合作社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和保障确保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成功。这些都是硬梆梆、含金量高的政策和措施无疑对改革试点工作将产生十分重大的推动作用。 作为试点县社凝聚着系统上下的信任,承担着历史的重任一定要勇于担当,积极探索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只争朝夕不负众望,力争在几个关键点上打开局面早见成效,让各方面实实在在感受到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新成绩、新气象为改革的持续推进和全面铺开赢得支持、创造条件。

    一是要在密切与农民联系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这些年通过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为农服务供销合作社与农民之间的联系得到加强。但总体上看供销合作社从上到下还没有与农民真正建立起组织上、经济上的紧密联系,即使是基层社很多地方也只是与农民保持着简单的“一买一卖”关系, 农民对供销合作社还缺乏足够的认同感、归属感大家都知道,日韩农协发展得好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与农民靠得近、联系紧,90%以上的农民都是它的社员农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农协。这也是供销合作社改革需要突破的重点和核心所在希望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创造经验,切实找到可行的途径和方式真正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的桥梁与纽带

    二是要在形成上下贯通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联合社不联合、合作社不合作的问题我们讲了很多年,但是一直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供销合作社体量不小,但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社会影响力不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组织体系比较松散,上下级之间、不同区域之间缺乏有机联系没有握成拳头、形成合力。各地要勇于探索敢于突破原有利益格局,力争在这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真正构建起上下贯通、运行高效的实体性合作经济组织。

    三是要在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的主渠道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实践证明适度规模的众多经营主体和全程社会化服务相结合,将是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路径选择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提出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要求时,特别强调要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农民生产生活服务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在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方面,供销合作社既有责任又有基础理应担当重任,成为主渠道发展现代农业,需要一个为农民生产生活提供综合性、规模化服务体现国家意志和政策导向的“国家队”。供销合作社有能力也有条件成为这样一个组织希望试点单位充分运用好、发挥好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积极整合和承接各种涉农资源打造农业社会化服务主渠道。特别是在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上在把农民组织起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上,在构建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问题上用成功的模式给出有说服力的答案,为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和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作出贡献

    四是要在成为农村商品流通的主导力量上取得实质性突破流通是供销合作社的传统主业也是我们的核心优势所在。当前农村市场发育迟缓特别是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农业生产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突出问题农民种植环节收益低、风险大,市民却买得贵、买得不放心从田头到餐桌,环节多、成本高农产品质量安全也没有保障。对这些问题党和政府高度关注,正在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在优化流通网络布局、培育壮大流通主体、改善流通基础设施、创新流通方式手段等重点环节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快建设高效顺畅、安全可靠的农产品流通网络,真正成为保供给、稳市场、惠民生的主导力量

    五是要在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当前发展农村合作金融面临难得的政策机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在管理民主、运行规范、带动力强的农民合作社和供销合作社基础上,培育发展农村合作金融”省社系统在开展农村合作金融存在一定困难,一方面是经历股金风波之后内部筹资心有余悸,另一方面是许多地方的供销合作社在改革改制之后因包袱多、债务重,面临信用不良、外部融资难等问题而随着农村经济发展,社有企业逐步发展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迫切。目前全省系统资产负债率56.58%,较全国系统资产负债率低近20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社有企业融资方面存在的不足。因此供销合作社参与农村金融势在必行。按照社员制、封闭性原则各地应在有条件的县市,依托农民合作社或资产管理公司组建农信担保公司、发起设立“只贷不存”的小额贷款公司、建立资金互助合作等不同形式的合作金融组织,开展典当担保、融资租赁、保险代理、土地信托等业务推进与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的合作,为社有企业增加融资渠道建立输血机制,解决发展中资金不足的问题

    六是要在改变行政化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作为一个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系统我们身上传统计划经济的思维惯性还比较明显,联合社机关化、行政化色彩还比较浓厚改革就是要充分激发合作经济组织的优势,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转变行政化的思维理念和工作方式,遵循和运用经济规律面向市场、依托产业,更多地用经济手段推进工作各地要在这方面加大改革探索力度,真正形成鼓励竞争、优胜劣汰的运行机制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开展综合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任务十分艰巨,全省系统要将其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我们要围绕改革目标试点先行,先易后难逐步深化。试点单位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明确了的任务就要按时间进度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不准敷衍塞责推诿扯皮。要认真研究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真正把政策用足用好。对于需要提请上面支持的相关政策试点单位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市社、省社及至总社报告,上级社都要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跟进,强化统筹协调将总体改革部署一一落到实处。对工作推进快、成效好的县(市、区)要加大政策倾斜和扶持力度今后,省社争取的中央财政、省财政农业社会化服务资金和其他各类资金都要向试点县重点倾斜没有列入试点的地区,也要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抓紧制定本地区深化改革方案,积极参与推进综合改革工作  

    三、凝聚共识抢抓机遇,确保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都专门召开了会议,对上半年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各部门要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强工作统筹,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2014年上半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国总社的悉心指导下在省直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的严峻挑战紧紧围绕我省农业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开拓努力进取,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具体表现在:

    一是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实现平稳增长主要财务指标排名保持全国中上水平1~6月,全省系统完成购销总额729.6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年任务1640.8亿元的44.5%其中:购进总额331.7亿元,同比增长5.4%销售总额397.9亿元,同比增长9.9%营业总收入及利润总额均排在全国第6名,但增长率的排名不够乐观增速较慢,营业总收入增长率排全国第17名排中部六省第4名,利润总额增长率排全国第13名排中部六省第1名四大主业呈稳定增长态势农业生产资料、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再生资源四大业务累计实现销售334.7亿元占销售总额的84.1%,同比增长12.2%其中,再生资源21.9 亿元增长79.5%。农副产品营业总收入和利润总额总量均排中部六省第1名其他行业营业总收入在中部六省属中上水平。销售额排前四名的为省直54.6亿元、邵阳38.7亿元、衡阳36.6亿元、怀化33.6亿元销售增幅在20%以上市州为张家界、郴州、益阳。利润额较高的是:省直8508.3万元、长沙7999万元、常德6471.5万元省社直属企业销售额靠前的为:茶业集团公司24亿元,银华棉麻公司16.9亿元新三湘农资公司7亿元,春华生物科技公司1.1亿元

    二是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加强基层社建设省社成立基层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意见》、《“2014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2014年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基层组织建设目标任务》等一系列文件至6月底止,全省系统已兴办领办专业合作社150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50个,入社社员总数47.2万户带动农户43万户。各地也加大了基层组织建设力度制定了基层组织工作方案,加强了人员和经费配备并将项目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有效结合起来。常德市政府明确规定对经过创建、验收合格的基层社,财政给予2500元的奖励和补助益阳市社创办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并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张家界市建立了全市首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双峰县供销社统筹城乡,组建了三个中心基层社

    三是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发挥明显今年3月13日省社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春耕农资供应工作会议,制定并下发了《湖南省农资现代经营网络发展指导意见》就全省农资供应和网络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同时组织专项督查,派出3个督查组对全省14个市州进行督查,确保农资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全省春耕农资供应。为加快农资体系建设省社依托新组建的湖南新三湘农资公司投资1700多万元在全省先后组建3家分公司、25家子公司,供应网络覆盖12个市州、1505个乡镇今年上半年,新三湘农资公司共储备化肥29.99万吨通过了中央、省淡季化肥储备任务的验收。与此同时全省129家各级供销合作社农资公司,也对传统农资网络进行恢复重建或提质改造

    四是农村电子商务异军突起省社出台了《关于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努力把湖南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成全省最大的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全国总社高度肯定湖南网上供销社取得的成绩正逐步推动全国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平台落户湖南。“特色中国·湖南馆”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守盛书记、肇雄常务副省长、硕辅副省长等省领导都做了具体的批示和指导,决定拟将“网上供销社”打造成为省级农村移动电子商务平台各市州、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工作,湘潭、浏阳、沅陵、慈利等四个“特色中国·湖南馆”分馆即将上线运营同时,外省也与我们加强了合作上述模式已复制到浙江宁波和贵州黔南州。

    五是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扎实推进今年上半年全省系统市、县申报2014年省级“新网工程”项目76个,加上省级单位的项目有望获得支持资金3000万元;有38个项目完成了2015年度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新型合作示范项目滚动计划的申报申请中央财政项目资金3900万元。岳阳君山黄茶产业园一二期工程已经竣工年产黄茶5000吨。郴州新成立了郴心生态农业公司并促成了市政府发展茶叶产业文件的出台。省茶业集团公司重点实施了“湘茶高科技产业园”、“白沙溪茶厂黑茶清洁化生产”、“辰州碣滩茶精深加工”等项目有效推动了我省茶产业的转型升级。省银华棉麻集团公司今年新上高标准棉被自动加工生产线已建设投产春华生物科技公司茶亭菌业科技园已经竣工的一期项目,平均日产杏鲍菇25吨上半年产菌包500万包,向全省20个基地县及近百家专业合作社供应菌种50万瓶支有效带动了全省食用菌产业发展。

    六是“合纵连横”战略稳步实施各地广泛开展系统联合合作和招商引资不断增强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发展活力和经济效益。上半年省茶业集团公司与江苏淮安热电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推广全金花有机黑茶在国内外市场的生产和销售首期将有5000万元全金花有机黑茶推向市场。湖南供销电子商务公司成功引进北京大有中诚公司2000万元投资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与鑫瑞惠民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惠民供销公司,开展联合办学岳阳市全系统共引进资金1.1亿元,13处社有资产得以升级改造怀化市社广泛开展合作,旗下农资物流中心、太平盛世、储运公司铁路口岸等几个大型项目正在建设和启动之中省、市、区共建的永州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集散基地项目已完成投资6200多万元。邵阳市社承办的市政府重点项目联合广场上半年投资3200万元完成全年计划投资额的80%。

    上半年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发展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经济增速呈减缓趋势2014年1~6月销售总额每个月同比增速分别为35.1%、16.7%、8.9%、23.4%、-4.9%、-10.2%,呈逐月下降态势上半年销售总额增幅较去年同期回落5.3个百分点。二是传统业务经营压力增大农资流通企业受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需求下降、农化产品产能过剩、价格下滑等因素影响扩销增效压力较大。尿素价格从年初1月份的1680元/吨降到现在的1550元/吨带动其他农资商品价格一路下跌。5-6月份是传统的施肥旺季但农资市场呈现疲软,农资销售增幅逐步放缓棉花流通行业因受库存增大、购销价格倒挂、终端商品出口不畅和国家收储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经营空间受到严重挤压消费品零售行业在内需欠旺和电商崛起的双重夹击下,竞争日趋激烈再生资源行业得益于各级政府加大对环境的整治力度,形势向好但受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影响很大,短期内无论是增加回收总量还是提高精炼加工能力、提升效益都有一定困难。三是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全省现有基层社374个比上年末减少9个。按全省122个县、2354个乡镇计算基层社乡镇覆盖率只有15.9%,比上年末18.5%减少2.6个百分点低于全国57.6%的平均水平。基层组织发展滞后直接影响基层经济活动的开展。1~6月基层社购销总额完成132.9亿元虽比去年同期增长4.2%,但占全省系统购销总额只有18.2%问题更严重的是仍然有部分“空白”县没有改变现状,缺乏经营场地和经营设施与农民的利益联系不密切,影响了农民对供销合作社的认同感和供销合作社农村商品流通主导作用的发挥四是社有企业散、小、弱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据统计全省社有企业有808家,其中龙头企业147家省部级龙头企业73家。系统仍然缺少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年销售收入过20亿的企业只有1家,过10亿的2家市、县级供销社龙头企业严重滞后,制约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作用的发挥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又有微观市场要素的制约。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主要有四个特征:一是中高速经济增长经济增速换挡回落,从过去的10%左右的高速增长转为7%-8%的中高速增长二是优结构,经济结构发生全面、深刻的变化不断优化升级;三是新动力中国经济将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四是多挑战面临新的挑战,一些不确定性风险显性化面对新的形势,我们一方面要在战略上保持平常心态保持定力,冷静分析另一方面要在战术上看到问题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警惕风险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关于今年的经济工作,4月9日召开的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已经做了全面部署现在时间已过半,各地供销合作社要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认真对照检查,强化督促指导狠抓贯彻落实。上半年部分指标没有达到预期进度目标的下半年要填平补齐缺口欠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这里我着重强调几点:

    一要坚定不移推进改革以改革促发展、添活力、增效益。改革既是我们今年的重点任务也是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矛盾与问题、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举措。当前农资、棉花、再生资源等传统行业发展都受到严峻挑战,我们可以利用市场倒逼机制加快社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推进系统企业联合合作稳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同时借市场深度调整的机会,加快处置低效闲置资产优化社有资产布局,加大向农业社会化服务领域的投资力度拓展服务阵地,增强发展后劲

    二要突出主营业务实现稳步增长。社有企业应围绕主营业务加快转型升级,增强竞争力在谋求发展上,不仅要依靠政策支持、资源掌控更要通过建立渠道和网络终端,提高市场占有率获取话语权。农资企业在农资供应上既要做到质优价稳量足又要通过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获取持续发展要建设农资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庄稼医院等,提供市场信息、技物结合服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测土配方施肥等“增值”业务逐步提高农机、种子、农药等业务的比重,积极构建新型农资经营体系占有市场。农副产品企业要加快当地特色农产品的产销力度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兴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开展产销对接、农超对接,组织安全放心可溯源的农产品进城入市解决卖难,助农增收日用消费品企业要抓住加快城镇化发展的机遇,参与县乡流通再造工程推进区域配送中心建设,完善网络终端提高大宗商品、品牌商品联合采购水平,引导消费再生资源企业要跟踪国内钢铁、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等原材料的市场供求形势,把握价格波动趋势加强风险管控,确保主要业务品种经营稳定此外,要整合现有资源建设区域性集散中心和产业园,逐步形成从回收、拆解到深加工利用的循环产业链总之,各级社在保增长、调结构中要着眼新兴行业、新兴业态的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展新型业态培育经济增长点,拓展发展空间

    三要立足乡村加快基层组织建设。省社已加大基层组织建设指标在年度考核中的权重对基层社建设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同时在新网工程、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中也将对基层社的项目予以重点倾斜。各地要积极建设一批具有自主经营实体、为农服务载体、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体特点的新型基层社联合农村能人,组织农户建立生产、服务合作社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综合服务社快速发展。

    四要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防范和控制经营风险。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主营业务经营难度加大,企业运营成本持续上升的态势社有企业要练好内功,强化内部管理降低运行成本和费用支出,提升经济效益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围绕企业利润最大化、资产价值最大化、股东回报最大化,加强经营管理一是加快应收款项的回收增强企业的资金风险意识。上半年全省系统应收账款31.16亿元,同比增长22%应收账款增幅高于流动资产增幅12.3个百分点。为防止形成坏账各级社应采取措施,加强催账力度尽快回笼资金,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和经营二是加强存货管理减少资金占用。上半年全省系统存货64.82亿元同比增长11.4%,多采取勤进快销的方式来降低存货规模减少资金占用和仓储费用,降低因市场变化带来的风险三是降低费用成本提高盈利水平。上半年全省系统成本费用中营业成本、销售费用同比增幅均高于营业总收入的增幅企业管理者应加强成本意识,主动改进现行工作探求降低成本费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使企业利润最大化

    五要广泛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协调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好各级政府扶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促进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其中包括争取发改、商务、环保等部门在服务业、物流业、再生资源行业产业聚集、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等方面给予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争取财政部门加大“新网工程”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支持力度协调农业部门对供销合作社在农产品标准化基地建设、专业合作社发展、测土配方施肥等工作给予支持;协调其他有关部门对供销合作社开展电子商务、新型工业化、农村信息化建设、组建信用担保公司、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

    同志们综合改革试点肩负着党中央、国务院的重托,承载着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厚望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系统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勇气担当责任,不辱使命坚决打赢深化供销合作社改革这场硬仗,为供销合作社持续健康发展开辟广阔空间真正成为中国特色农村工作体系和农村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