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综合改革

梁惠玲在山东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编稿时间:2021-09-28 02:49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9月15日-18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党组副书记梁惠玲一行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山东调研。梁惠玲对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近年来深化综合改革的创新实践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创新为农服务机制,发挥职能作用,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围绕供销合作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梁惠玲一行先后前往济南章丘董高唐村、相公庄曹孟村,临沂河东区古沂庄、莒南县板泉镇土地股份合作社和为农服务中心,详细了解“土地股份合作+全程托管服务”模式的运行机制,调研中再生商河县农村垃圾清扫转运服务。梁惠玲指出,供销合作社联合县区、乡镇党委政府和村“两委”,以市场化机制开展生产服务,构建“农民、村集体、供销社”利益共同体,创新了土地托管服务机制,促进了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她强调,供销合作社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要发挥自身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合作,创新服务方式和利益联结机制,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村集体增强。

梁惠玲十分重视供销合作社县域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她深入到邹平市礼参基层社及配送中心、供销超市中心店、明集镇曹家坪综合服务社,肥城市安临镇基层社、泰山新合作云仓物流配送中心、购物中心,临沂盛业超市公司配送总部,青岛西海岸供销社放心农产品社区服务站、青岛中农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山东中农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济南果品研究所等进行调研。她强调,供销合作社加强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要充分利用系统资源优势、提升县乡村三级流通网络功能,为农民提供便利实惠、安全优质服务。要充分发挥社有企业支撑作用,将分散网点打造成上下贯通的“一张网”,打通农村流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要加强县域集配中心建设,加大集采集配力度;要综合利用基层服务网点,实行商业流通服务与便民服务代办一体经营;要加强冷链、批发市场、集配中心和超市网点的有效对接,破解鲜活农产品上行保质减损增效难题;要加强信息化平台建设,以智能化、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效率。

在青岛市,梁惠玲主持召开由山东省市县乡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有关情况和意见建议。梁惠玲强调,供销合作社要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提高为农服务能力。要着力构建联合社机关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进多种形式的务实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要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做强、做大、做优社有企业。梁惠玲要求,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自身建设,强化使命担当,努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