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综合改革

胡忠雄书记在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2017-10-11 04:24 来源:宣教科 

在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示范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胡 忠 雄

(2017年9月29日)

同志们:

刚才,道明常务副市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讲得很具体、很精准,我完全赞同。省供销合作总社震亚主任亲临大会并作讲话,为我们推进创建工作提供了重要中肯的指导性意见,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市农委、市财政局、平江县、华容县等单位分别作了发言,都讲得很好,希望下一步全力抓落实、创经验、见成效。这里,我讲四点意见。

一、牢记“为农”初心抓创建

“为农”是供销合作社立身之本、生存之基。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必须牢记为农初心、永葆为农本色,带着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责任和感情做好各项工作,凸显岳阳特色,创造岳阳经验,打造岳阳品牌。

1、这是任务所在。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发挥其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抓得很紧,乌兰副书记今年来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落地见效,并选定岳阳作为全省唯一的改革示范市,要求走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之路,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这是对岳阳的高度信任,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光荣而严肃的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2、这是改革所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迫切需要发挥政府之手的作用,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弥补市场失灵,解决一些普通市场主体办不好或不愿办的事。供销合作社长期扎根农村、贴近农民、熟悉农业,有能力也有条件成为服务“三农”的“国家队”。通过综合改革,能够打造同农民利益联结更紧密、为农服务功能更完备、市场运作更高效的合作经营组织体系,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健康快速发展,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配套和保障。

3、这是现实所需。从供销合作社的现状看,行政化色彩比较浓,综合服务实力不强,层级联系比较松散,体制没有完全理顺,与农民合作关系不够紧密。特别是还存在土地确权、经营亏损、改制欠账等历史遗留问题,直接影响到供销合作社的生存和发展。必须通过综合改革,让供销社旧貌换新颜、老树发新芽,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繁荣城乡经济中担负起更大责任。

二、把握“姓农”原则抓创建

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面临新旧问题交织、各方面利益博弈等复杂局面,必须坚持“姓农”这一基本原则,紧扣“面向农村、服务农业、富裕农民”的宗旨定位,把准顶层设计,瞄准重大问题,稳准施策发力,确保改革不偏移、不走样。

1、定位要精准。这次供销社综合改革不是传统供销社的复位,更不是“翻烧饼”、走老路,而是以此为切入带动“三农”改革突破提升,是一次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式的新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改革的目标定位,靶向发力,精准推进。在属性定位上,要按照“参公事业单位、合作经济组织、为农服务实体企业”三种性质,构建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在服务定位上,要立足服务大农业,围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在机制定位上,要坚持两手抓,既发挥供销社系统的作用,又激活惠农服务平台的功能,两只手发力,两条线运作。

2、体系要健全。要着力构建“四级组织体系”:市级建设“两组织一平台”,即建立完善市级供销合作社“三会”制度,建立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市级惠农服务总公司。县级建设“两组织一平台”,即建设县级供销合作社、县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县级惠农服务公司,两社组织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惠农服务公司按照实体企业开展运营。乡镇建设“两组织一平台”,即建设乡镇供销社、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两社按合作经济组织运营,惠农服务中心由乡镇农合联按照实体企业开展运营。村级建设“两社”,即建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惠农综合服务社,惠农综合服务社纳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3、机制要灵活。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要坚持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运用现代经营理念,创新运行机制。一方面,要深化市、县供销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建设,加强各级供销社层级间的联合合作,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和合作经济组织,特别要处理好联合社与基层社、供销社与社有企业、供销社与其他经济合作组织、基层社与农民社员这四对关系。另一方面,要加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建设,市县两级加快成立农业发展投资、资产管理、农业融资担保“三公司”,积极开展农业融资投资、社有资产监管和融资担保。

4、路径要优化。改革路径事关改革成败。一是要明确边界,不能把供销社改革与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划等号,重点在三个环节着力。生产环节主要是开展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服务;流通环节主要是搞好农资供应,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农产品进城;信用环节主要是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探索农村资金互助、小额担保和农业保险试点工作。二是要理清成本,算好人员成本、历史负债成本和发展成本三笔帐,列出问题清单,做到心中有数、稳妥解决。三是要整合资源,将农机、农技、畜牧、水产、土地流转等大农口服务项目整合进惠农服务平台,同时争取金融机构、保险机构、担保机构在惠农服务平台开设窗口,融入供销改革。

三、拓展“务农”功能抓创建

服务“三农”是供销合作社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供销合作社不管怎么改,为农服务的方向不能动摇,各项改革都要奔着为农服务而去,推动服务向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延伸,构建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服务体系。

1、在引领规模经营中担主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方向。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打工,留下来的主要是妇女老人儿童,破解“谁来种地”“地怎么种”的问题十分迫切。供销社要因势利导、创新供给,创办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股份合作等方式,为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管、储、销等全过程服务,促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提高。

2、在培育新型业态中打头阵。当前,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日趋多样化、个性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特别是农村电商呈现井喷式发展。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供销社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大力发展电商服务,充分利用各级惠农服务平台,主动对接知名电商平台,促进农产品进城、本地农产品外销,实现线上线下双向发力、电商实体双轮驱动,促进农业产业链延长和价值链延伸,打通农村商品流通“最后一公里”,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在发展金融合作中当先锋。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是解决农民融资难问题的创新实践,也是供销社增强服务功能的现实需要。要在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基础上,通过发展农村资金互助合作、农村互助合作保险、融资租赁、小额贷款、融资担保等,激活农村金融活水。

4、在组织发动群众中做龙头。供销社改革成效怎么样,关键要看农民兄弟受惠多不多、打分高不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意识,立足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密切与农民群众的利益联结,动员农民、组织农民、联合农民,由农民唱主角,使农民得实惠,让农民打收条,真正把供销社打造成党委和政府联系农民的桥梁与纽带。

四、强化“惠农”实效抓创建

创建全省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示范市,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各地各部门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改革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蹄疾步稳、行稳致远。

1、要统筹统揽。创建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大指导力度,定期研究,统筹调度,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能分工,对照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协同协调,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各县市区要落实主体责任,把供销社综合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亲自推动,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2、要对标对表。2018年底创建工作要检查验收,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地各部门要严格对照中央、省委改革要求和创建标准,进一步细化量化改革任务,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实行挂图作战、拉条挂账、销号管理,形成“倒逼”态势,确保改革任务不打折、时间不迟滞、标准不降低。特别要盯紧市县乡“两组织一平台”和村“两社”建设,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

3、要敢闯敢试。要大胆探索,锐意改革,着力在农村金融、电子商务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面找到路子、改出成绩、打响品牌。特别是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不能躲、不能绕、不能拖,要多用长远的眼光、创新的思路、搞活的办法,坚决搬掉改革“拦路石”。

4、要督责问责。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常态化的督导机制,加大追责问责力度,推动市县两级领导小组统筹抓总责任、各成员单位配合支持责任和乡村两级落实落地责任等落到实处。

同志们,创建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示范市,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心,强化使命担当,弘扬务实作风,确保创建成功,交出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