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26

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综合改革

曾震亚主任在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2017-10-11 04:23 来源:宣教科 

在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

曾震亚

(2017年9月29日)

忠雄书记,同志们: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岳阳市召开高规格的“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动员大会”。大会由爱武副书记主持,而且,刚才道明副市长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市农业委、市财政局、平江县、华容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很好的表态发言,等一下,忠雄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岳阳市委、市政府对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下简称为“供销改革”)的高度重视和担当作为,对促进全省供销改革具有十分积极和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省供销改革领导小组和省供销合作总社向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战在供销改革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向支持、关心和帮助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供销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加强党在农村执政基础、进一步深化农村改革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供销改革,亲自制定了供销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先由中央发一个文件,再由国务院出台一个条例,运行一段时间后,由全国人大制定一部法律,到2020年全面完成综合改革任务。省委、省政府站在“四个意识”的战略高度,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供销改革的决策部署,将供销改革作为全省20项重点改革任务之一。

自从2014年中央启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以来,在14个县启动供销改革试点工作,到2016年8月,14个供销改革试点县顺利通过了由第三方机构进行的综合评估验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6年12月,我们又启动了惠农综合服务示范县建设,分两批评选出了20个县建设惠农综合服务示范县,目前来势喜人。我省供销合作社工作已连续10年稳居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第一方阵,2016年度获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第五名(历史最好名次)。2017年2月,按照省委副书记乌兰的指示和全省推进会的精神,我们审时度势在更高层次启动了供销改革示范市的建设。6月12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州)推选工作的通知》,共有岳阳、永州、常德、郴州、长沙、邵阳、娄底等7个市申报“创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省供销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申报、评审、公示等环节,选定岳阳市为“创建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候选单位。9月6日,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召开省供销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岳阳市关于创建工作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岳阳市创建工作方案。隋忠诚副省长参加汇报会并讲话。会议形成了共识,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改革的重要批示、指示、讲话精神和中发〔2015〕11号和湘发〔2016〕3号文件精神,把供销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标对表,加快改革步伐。岳阳市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有所突破,要为全省供销改革树立标杆,做好示范,创造经验。

当前,供销改革已进入全面铺开的深水区和攻坚期,岳阳示范市的成功创建,必将极大地推动全省供销改革工作。对此,我们寄予深深的期待。今天,按照省供销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的要求,按照乌兰书记、忠诚省长的指示精神,我代表省供销改革领导小组前来参加动员大会。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供销改革精神。岳阳市委、市政府在创建示范市前期工作中,顶层推动强劲有力,工作方案切实可行,政策支持非常给力,整体改革趋势向好。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进一步正确领会中央关于供销改革的战略意图,要正确领会省委省政府把我省供销改革示范市放在岳阳创建的重要意义和殷切希望。认识上要再提高,思想上要再统一,行动上要再加力。要充分认识到,抓好示范市的创建工作,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供销改革推进大会的具体行动,更是强化“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扎实高效推进示范市创建工作,力争早出经验、多出经验、出好经验。

2、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强化创建工作措施保障。要强化领导责任。岳阳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重视供销合作社就是重视农业、扶持供销合作社就是扶持农民的理念,切实担负起综合改革的组织领导责任。要像忠雄书记一样,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推动,将供销改革列入重点改革事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健全领导机构,完善改革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要强化协同配合。供销改革示范市创建工作涉及到“三农”工作的方方面面,国土资源部门牵头负责的土地问题、金融部门牵头负责的农村金融改革问题、财政部门牵头的如何整合涉农资金支持问题、人社部门牵头负责的社保问题等许多方面需要取得突破。岳阳市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分工,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扶持。岳阳市供销合作社要根据省委、市委文件的要求,列出需要各部门出台的配套政策和相关措施清单,争取各部门对照文件分工支持落实。

3、进一步大胆尝试创新,总结探索经验树立标杆。要以创建供销改革示范市为契机,进一步聚焦体制机制难题,大胆探索创新,加快突破改革瓶颈,补足发展短板。要着力完善由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由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形成社企分开、上下贯通、整体协调运转的双线运行机制。要逐步厘清行政管理、行业指导、经济发展三方面的职能边界,加快形成更加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更加符合合作经济组织特点的联合社治理机制,提高新常态下统筹指导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在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力争取得实质性突破。要加快社有企业改革和社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要继续加强监事会组织建设,提高监事会履职能力。要加大示范创建的力度和步伐,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改革。

在这里,我代表小组办公室主任、省供销社,表一个态:省供销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委、市政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相关省直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岳阳市的支持力度;岳阳市在创建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需要提交领导小组、省委、省政府研究解决的,我们将优先办理,提供服务;省供销合作总社对岳阳市的创建工作也将在政策和项目方面高看一眼、厚爱一等,给予大力倾斜支持。我们的态度是谁真搞改革,我们就支持谁;谁大改革,我们就大力支持谁。

最后,预祝岳阳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取得圆满成功!国庆、中秋将至,借此机会,祝大家节日愉快!合家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