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1-08-20 11:24 来源:市供销社 

王亚红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一直高度重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打造出了供销改革的岳阳模式。在基层组织体系建设方面,我们将重点放在乡镇,以“两组织一平台”为核心,突出提质增效,做强基层社实体,依托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开展多项为农服务活动。

一、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健全机构,规范引导。1、全方位组建。根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创建整市推进方案,在乡镇层面普遍建立“两组织一平台”,即乡镇基层社、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农合联)、惠农综合服务平台(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明确由乡镇基层社(乡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牵头,各级财政适当支持,吸纳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民代表,以经营设施、场地、资金入股等方式,实体化建立运作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开展多项服务性经营活动和公益性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全市102个涉农乡镇实现“两组织一平台”组织体系全覆盖,经开区成立了康王乡惠农服务中心和西塘镇惠农服务中心,屈原管理区成立了屈原管理区惠农供销服务有限公司,南湖新区由于无涉农乡镇,明确了区级责任机构和责任人。2、高标准验收。为保障乡镇惠农服务中心的建设标准与经营服务水平,我社制定了《岳阳市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岳阳市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验收工作方案》,从选址标准、建设规模、设施标准、服务内容等方面制定标准明细。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成后,按照乡镇验收-县社验收-市社验收-资金拨付的程序进行验收,高标准打造了与农民联结更紧密、市场化运行更高效的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3、示范化发展。由县社、乡镇党委政府、乡镇基层社引导,各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开展特色为农服务。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等方式,将华容县新河乡惠农服务中心、华容县禹山镇惠农服务中心等打造成为全国基层社标杆社,汨罗市罗江镇、大荆镇惠农服务中心,华容县章华镇惠农服务中心等作为系统基层社建设典型示范样板,吸引了省内外兄弟部门的参观学习100余次。今年,我们选定了10个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打造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乡镇惠农服务中心综合实力。

(二)创新模式,优化服务。1、基本服务全覆盖。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主打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中的8项为农服务功能,包括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测土配方、智能配肥、集中育秧、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粮食烘干、贮藏销售(或冷藏加工)、庄稼医院、农民培训、订单农业、农资供应、农村电商、便民服务、物流配送、资金互助、融资担保、农业保险等,为农民提供全过程、一站式生产生活服务。2、特色发展多样化。汨罗市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以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为主,大力发展无人机飞防服务,将飞防业务拓展到新疆、郴州、湘潭、益阳、长沙、岳阳及周围县市,在全省飞防作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汨罗市大荆镇惠农服务中心以葛根种植加工为基础,发展农村电商,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华容县新河乡惠农服务中心以农资供应、农机作业和粮食烘干为主开展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粮食烘干收储辐射周边多个乡镇。华容县注滋口镇惠农服务中心、北景港镇惠农服务中心以小龙虾购销、加工为主要产业,投资近3千万元开设4条年加工能力1.3万吨的龙虾生产加工线,年产虾尾达4000吨,年加工销售达6000吨,销往广东、浙江等地,产值达2000万元。平江县南江桥供销社通过资产改造、联合合作发展第二产业等。各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因地制宜,多样性发展,最终实现合作社社员受益、惠农服务中心增收、供销社获赞的多赢局面。3、龙头带动强联合。市社已成立岳阳市惠农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岳阳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岳阳惠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按照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模式打造社有企业的“三驾马车”,通过系统内龙头带动、业务下沉、业务联合、抱团发展,实现市、县、乡、村四级上下贯通。依托岳阳市惠农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建设全域范围内的湖南岳阳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及乡镇直营中心,开展农资供应、集中育秧、统防统治、农机作业等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依托岳阳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设“岳阳市农村电商平台”,打造大美湖区优质农产品展示交易中心,带动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开展农产品上行、冷链物流业务等;依托岳阳惠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深化与湖南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公司和有关商业银行合作,在乡镇惠农服务中心设点,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等信用服务。

(三)规范管理,加强扶持。1、严格管理。按照全国总社关于建立社有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的要求,认真落实“五个不准”制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关于加强对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公司)投资管理的暂行办法》,明确各级供销合作社和各级财政应加大对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公司)的投资,同时要求供销社加强对投资的监督管理,确保资产保值增值。2、政策支持。一是对已通过验收的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市财政每个配套30万元,各县市区比照市级财政给予财政支持,汨罗市、华容县财政每个配套100万元,临湘市财政每个配套20万元。二是市社积极争取市财政200万元化肥淡季储备补贴,根据农资淡储的数量和规模,将资金直接补贴到各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三是项目带动,引导培育各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开展为农服务,积极申报系统内“新网工程”项目,今年4月组织岳阳县公田镇惠农服务中心成功申报了冷链物流发展项目落地,争取项目资金37万元。

二、进一步提升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实力的举措

(一)争取政策支持,增强惠农中心实力。一是积极培育、组织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争取系统内“新网工程”项目。二是将惠农服务中心打造成全国系统基层社标杆社和乡镇为农服务综合体,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三是积极争取化肥淡季储备、农药救灾储备职能,争取土壤降镉、有机肥改良土壤、统防统治、油菜种植、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涉农项目实施事权交由乡镇惠农服务中心承接,争取承接乡镇政府垃圾清运、再生资源回收等公益性服务,多措并举,为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范围。一是全面开展“两个到户”(即联结到户、服务到户)示范创建和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工作,做强三大社有龙头企业,通过上下贯通、业务联结,形成规模效应,增强抗风险能力。二是联合合作,抱团发展。支持鼓励县域内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开展业务联合、项目共建、数据共享,集中整合各类要素资源,做大做强传统业务和为农服务优势领域。三是指导帮助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因地制宜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农资供应、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和直营中心、电商消费帮扶、乡村振兴馆平台上线等工作,不断拓展乡镇惠农中心服务内容,实现惠农服务中心由建到用的转变。

感谢您对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建设和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2021年8月13日

承办负责人:周傲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蔡姣阳  1338740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