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1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0-08-07 11:15 来源:市供销社 

曾君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推进村级供销社建设 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是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阶段性目标任务完成之年,按照中央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要求,对标对表中发〔2015〕11号、湘发〔2016〕3号、岳发〔2016〕11号和《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工作方案(试行)》(岳创供发〔2017〕1号)文件,为加快建成市县乡村“四级贯通”惠农服务体系,将供销合作组织和服务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村级供销合作社在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有机衔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社党委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将村级供销社建设纳入市社年度重点工作。


3月份,市社理事会副主任刘立蒙带队,前往华容、汨罗等县市区开展村级供销社建设调研学习,与当地村支两委负责人、农户、种养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村级供销社建设的意见、存在的困难及发展建议。今年5月,市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彭岳武带队前往各县市区开展调研督察,对村级供销社建设工作进行督导部署。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外出考察学习经验的基础上,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并下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动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的意见》,明确村级供销合作社是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以农民社员为主体,集体所有制,纳入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具有合作经济组织属性,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设立经营,产权明晰、权责明确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工商登记注册名称为“XX县(区)XX村供销合作社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不少于30万元,村级集体组织股权不低于注册资本的35%,村级供销社法人代表、董事长由村“两委”负责人担任。

5月19日,我社组织各县市区供销社分管副主任召开会议,按照试点示范、因地制宜的建设原则,部署了村级供销社建设年度目标任务,要求每个县市区选择5-10个村部开展村级供销社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全市村级供销社建设工作在汨罗进行试点,4月8日,汨罗市委组织召开市委深改委2020年第二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要求创新阵地发展村级供销社,助力集体经济发展,会议明确村级供销社由村党总支书记任主任,整合资金、资源重点支持西长村供销社、武夷山供销社建设。目前,汨罗市桃花村供销社、西长村供销社、武夷山供销社已实现良性运营。桃花村供销社以农资销售为主体带动家政、电子商务、农技等服务项目,共同发展,村支书多次组织召开村党支部党员大会,全力推进村级供销社的发展。西长村供销社立足本地优质生态资源,通过“五大经营部+产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重点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初步建成了四季花海、中药材、优质富硒米、教育实践等核心业态,实现了村集体、村供销社和村民多方共赢的良好成效。武夷山村供销社由村部全资建设,牵头对全村的闲置土地进行流转,在土地集中片区进行特色产业的汇总、培育,以田园综合体的模式打造,开设苗木、花卉、瓜果、渔业、游泳馆、休闲中心、农业培训学校等项目对村剩余劳动力进行收集,安置到各服务项目工作,解决本村年龄偏大村民就业难问题,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增强了村部在村的号召力,实现了村集体与村供销社和村民多方共赢的良好成效。

与此同时,村级供销社建设发展还存在诸多问题:思想认识“缺位”、功能定位不清晰,群众心中“缺位”、宣传力度不够,经营业务“缺位”、服务内容单一,经济效益“缺位”、联结机制不灵活等。我社将结合自身职能,在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做好工作。

一、坚持党政主推与部门配合相结合,形成联动格局

一是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把村级供销合作社的发展纳入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范畴,放在巩固党在农村基层的执政地位、全面推进农业现代化、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全局高度来统筹安排,实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调研、亲自部署,分管领导协调和推进各项具体工作的局面。二是争取部门支持,促进部门联动。村级供销社建设由各级供销社牵头,在平台建设、土地流转、土地托管、生产经营、融资贷款等方面需要组织部、农业、财政、国土、市场监管、银行等部门单位共同支持,通过积极沟通对接,整合政策、资金、项目等资源从而形成工作合力,形成由党委政府主导、各部门成员单位联合推动的工作新格局。三是强化宣传引导,争取广泛认同。加强向基层党委政府领导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和相关文件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对在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模式,充分挖掘,及时总结,做好推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引领作用。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各样的机会、手段和形式,与主流媒体多交流合作,精心策划,形成好的宣传创意,利用或开发新媒体、自媒体,构建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坚持统筹规划与分类改造相结合,稳步有序推进

坚持因地制宜原则,尊重客观规律,有序推进,避免出现“一窝蜂”和“摊大饼”的现象。充分考虑各村实际需要和本村特色,有侧重点的引导村级供销社准确定位经营服务范围,根据村级供销合作社的不同发展情况,采取不同方式进行改造:针对实力较强村级供销合作社,延伸产业链,丰富开养老幼教、文化娱乐、水电费缴纳等服务,为农民提供全方位综合性服务;针对实力较弱基层社,引进社会能人改造,通过引入大学生村官、村“两委”负责人、涉农龙头企业等农村先进生产力代表入社,改造创办新型村级供销合作社;在基层社空白乡镇,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基层社。通过领办创办带动力强、管理规范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依托其组建新型村级供销合作社,按照“民有、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实现基层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融合发展。确保村级供销社建成一个、立住一个、带动一片。

三、坚持产业发展和政策引导相结合,壮大自身实力

1.围绕产业兴旺,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发挥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优势,推进现代农业生产推动农业农村产业兴旺。一是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积极引导小农户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小农户的组织化程度,有效解决小农生产因规模不足而导致的交易成本过高和生产效率较低等问题,提升市场竞争能力。针对小农户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村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平台作用,积极探索更多适应小农户生产特点的社会化服务形式,为小农户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个性化、精准化、便利化服务,重点解决好小农户生产需要的农产品销售、技术、储运、加工,甚至信贷、保险等服务。二是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在优势特色农产品产地,依托中小型农产品加工企业、基层经营服务网点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发展新型农产品加工企业,改造升级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提升企业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和质量。三是积极拓展农业多种功能。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引导带动农民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促进农业“接二连三”。推进农业与教育、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信息服务,探索农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2.围绕生态宜居,打造乡村绿色生态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充分发挥村级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贴近农民、服务农业的优势,大力发展化肥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药减量控害,推广生物有机肥、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的使用,大力开展秸秆、农膜、农药包装等农业废弃物回收和资源化利用。二是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处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积极参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依托农村综合服务社,培养和强化农村居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形成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生活习惯、生产方式和良好风气。三是完善城乡回收利用网络功能。主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积极承担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职能,促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与环卫清运网络有效对接,完善系统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寻求新的发展机遇。在提升和完善城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基础上,积极将城市完备的网络体系延伸到乡村,为农村环境治理提供服务。

3.围绕脱贫攻坚,扎实做好扶贫工作。一是做好产业扶贫。立足贫困地区优势特色产业,引导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吸纳贫困户入社入企,在组织上、经济上与农民形成紧密的利益联结,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推动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连锁超市与贫困地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有效对接,让贫困群众从流通环节分享更多收益。二是做好电商扶贫。一方面,利用现阶段的扶贫政策,特别是产业扶贫的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和方式,把贫困户吸纳到产业扶贫的项目中,围绕产业发展,增加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按照“一村一品”“一社一品”“一企一品”原则,开展优、特、新农产品种养殖,整合资源、塑造品牌,解决农产品上行的困局,以电商发展带动扶贫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疏通农村电商“航道”,加快快递物流、第三方仓储等产业链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体系,打通“最后一公里”,逐一破除制约农村电商的各类发展瓶颈。

感谢您对市供销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2020年7月27日    

承办负责人:刘立蒙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杨婕敏  1376206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