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07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20-08-07 11:12 来源:市供销社 

曾君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黄茶特色小镇”的建议》收悉。现再次答复如下:

近两年来,我社一直对该建议进行跟踪与落实,并明确由市茶产业办具体负责办理。结合我社的职能和职责,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推动茶企茶商抱团发展,邀请龙头茶企向特色小镇布局,引导梅溪桥、观音阁等市场的茶商进入岳阳茶博城。一是专题调研。2019年4月,我社、市茶产业办共同对茶博城、梅溪桥、观音阁等市场进行专题调研。双边调研后,市茶产业办已与茶博城开发商达成“创造条件,引导入驻”的共识,启用优惠挂牌价 + 项目扶植资金等优惠政策,限价定产业开发,以较低的团购价格吸引梅溪桥市场老板购买门面,既稳定茶商安心经营,又能顺利实现梅溪桥市场拆迁。二是政策支持。市茶产业办将争取专项资金推动市场快速运营发展,包括提供“岳阳黄茶”统一门头装修补贴、广告宣传支持等。目前茶博城市场已有3家商户门店获得岳阳黄茶门头补助,岳阳黄茶展示馆和线上交易平台建设获得资金支持。

二、在茶博城开办茶事节会,增强黄茶文化氛围。一是2019乐游岳阳“乡味长廊”丰收美食节。我社组织了50多家茶叶企业和茶叶经销商参与茶叶展销。通过条幅、广告、道旗、电子屏、岳阳黄茶画册宣传等方式,在茶博城营造了“岳阳——中国黄茶之乡”的氛围,向市民普及了君山银针、岳阳黄茶知识。茶企商铺全天候免费品鉴岳阳黄茶,并开展抵扣券、现金减免等促销活动,为游客市民购买黄茶提供了优惠,茶叶展销需求旺盛。二是2020年春季茶界业务知识培训班。由市茶产业办、市茶叶协会举办,来自全市各县(市、区),茶叶骨干企业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参加,对我市茶企全部复工复产后进行集体充电,积极探索茶叶产业应对疫情影响的对策措施。三是2020首届“君山银针”杯岳阳黄茶制茶师大赛。大赛共有56家茶叶企业和合作社共计102名选手报名参赛。参赛选手充分发扬工匠精神,以高超的制茶技术,用心做茶,推动了岳阳黄茶制茶水平再上台阶。围绕这次大赛,采取各种形式营造了浓郁的宣传氛围,在全市范围内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三、抓好基地建设,做好茶文旅文章。按照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2020年岳阳黄茶“十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市茶产业办将与市茶叶产业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县市区合力,围绕茶韵小镇、茶香小镇、黄茶小镇建设项目,规划建设黄茶体验馆、黄茶文化走廊、黄茶文化广场等项目,打造一批“岳阳黄茶主题公园”。与房车协会合作,直接利用房车资源,在岳阳县黄沙街、平江九狮寨、华容胜峰等高标茶园建设房车营地及帐篷酒店,带动产业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建设“黄茶特色小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2020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许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民普 1821639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