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提案

市供销联社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29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2018-08-17 09:11 来源:岳阳市供销社 

曾君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地方优势,突出地方特色,做大做强岳阳黄茶产业的建议》收悉。根据您的建议结合我市黄茶生产状况,现将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岳阳黄茶产业基本情况

1.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整体实力稳步提升。我市是湖南乃至全国茶叶重点产区,具有较好的发展基础。截止2017年底,全市茶园总面积达30万亩,其中良种茶园面积13.71万亩,占茶园总面积的45.6%;茶叶年产量3.2万吨,综合产值近40亿元。已发展全国茶叶优势区域县3个、全省茶叶产业重点县6个、国家级标准茶园7个,省茶叶特色产业园3个。

2.经营主体持续向好,品牌影响日益增强。全市现有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18家,有君山、兰岭、巴陵春、洞庭、九狮寨、洞庭春等6个茶叶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君山银针”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曾获德国莱比锡国际博览会金奖,享有“黄茶之冠”的美誉。岳阳市被授予“中国黄茶之乡”称号,“岳阳黄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7年获评湖南省十大农业区域公共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稳步上升。

3.产业链条初步形成,科技创新不断增强。现代农业茶叶技术体系环洞庭湖试验站、农业部茶树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先后落户我市,黄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挂牌成立,君山黄茶产业园、巴陵春茶叶产业园、岳阳茶博城等项目相继竣工投产,岳阳黄茶“产加研销”链条初步形成。全市共有已授权黄茶国家发明专利10项,在黄茶加工领域获得和申报的发明专利数占全国的一半。2017年新增申报国家发明专利4个,新获市级以上科研成果1项。

4.黄茶品质不断提升,茶叶销售不断增长。通过聘请湖南省茶产业技术研究员包小村教授及其团队进行黄茶产品研发和培训,岳阳黄茶加工工艺及黄茶产品品质得到较大提升。巴陵春黄茶获得湖南省首届“潇湘杯”名优茶评比金奖,平江县九狮寨高山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连云金针”在蒙顶山2017全国斗茶大赛中荣获斗茶大会金奖。2017年全市茶叶总产量3.2万吨,其中黄茶5574吨。永巨、明伦等企业出口俄罗斯、蒙古、乌克兰等国家茶叶1000余吨,2017年出口创汇300万美金。

二、所做的主要工作

1.以专家团队为引领,编制产业发展规划。5月9日,岳阳市政府与湖南农大正式签订“岳阳黄茶产品创新及产业发展战略研究的框架协议”,聘请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教授作为岳阳黄茶发展的首席专家,组建专家团队编制岳阳黄茶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岳阳黄茶从传统到创新、从高端到大众产品的系统化,建立黄茶标准体系、研究黄茶保健功能,制定岳阳黄茶市场营销方案,指导企业制定突破发展的具体方案。

2.以强化考核为引领,推动标准化茶园建设。2018年全市计划新建及改造茶园2万亩,加工黄茶规模达到7000吨,力争8000吨。茶办已将任务细化到了各县市区,将进一步加强对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将其与茶产业引导资金拨付挂钩,严格奖惩兑现。同时,积极争取省政府农业“百千万”工程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基地和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支持,充分用好全省千亿产业建设湘茶品牌发展扶持资金,加大对较大规模优质茶园建设的奖励扶持力度。通过3-5年努力,在全市建设10万亩以上标准化茶叶基地,每个重点产茶县市区打造1个以上标准化茶叶示范基地。

3.以项目支持为引领,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坚持“扶优、扶大、扶强”,以省市级龙头企业为重点,实施清洁化、连续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茶叶加工改造提档升级工程。通过“一县一特”申报,积极争取省政府农业“百千万工程”品牌强农行动、特色强农行动、质量强农行动、产业融合强农行动等各类项目支持,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力强的茶叶龙头企业,重点支持省市级茶叶龙头企业及规模化茶叶专业合作社,着力推进“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茶农”的产业经营模式,全面延长茶产业链条,推进企业精深加工。到2020年,全市培育2家以上产值过10亿元的茶叶龙头企业。

4.以品牌打造为引领,提升市场营销水平。重点突出品牌宣传,将“岳阳黄茶”打造成全国驰名的区域公共品牌。强化品牌传播,5月底我们将举办“九狮寨·2018全国黄茶斗茶大赛暨岳阳茶业博览会”,让黄茶在岳阳先热起来。积极对接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在CCTV7、湖南电视台新闻频道做好岳阳黄茶宣传推介工作。筹备组团参加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等展会,开展“岳阳黄茶专场推介会”,扩大岳阳黄茶影响力。强化品牌管理,积极申报“君山银针”国家地理证明商标,支持君山银针传统加工工艺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强化品牌销售,大力开展岳阳黄茶“五走进”活动,努力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买黄茶、喝黄茶的浓厚氛围。鼓励企业线上线下营销整合,拓展岳阳黄茶销售渠道。强化品牌个性,制定岳阳黄茶茶馆、茶店统一形象标准,形成独特的个性标识。支持岳阳黄茶企业抱团“走出去”,鼓励茶企到外地开设直销店、旗舰店、体验店,进一步做响岳阳黄茶品牌。

5.以产业融合为引领,推进茶文旅一体化发展。坚持茶园建设与观光旅游相结合,抓住精准扶贫契机,在君山、临湘、平江、岳阳等新建一批代表岳阳黄茶形象有规模的生态景观茶园,将生态旅游、人文设施与自然景观相结合,打造融茶文化体验、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产品体系。以君山岛为依托,对现有君山银针黄茶产业园和巴陵春黄茶产业园的规划进行调整,融入文化、科技、创意、景观元素,打造一个集生产加工、观光体验、休闲养生、会务培训、文化创意、产学研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力推进九狮寨黄茶基地旅游产业化,在福寿山和连云山的九狮寨有机茶业基地成立集采茶、制茶、品茶为一体的茶文化旅游观光体验中心,并开辟露营露宿等项目。完成岳阳茶博城黄茶展示体验馆建设项目。

感谢您对岳阳黄茶产业的关心,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整合资源,真正把黄茶产业做大做强。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2018年5月25日                



承办负责人:许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民普 0730-310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