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供销社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0-03-04 11:08 浏览次数:1

岳阳市供销社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若干问题的意见》(湘政办函〔2008131号)精神和市政府办《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要求,特编制岳阳市供销社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九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11日起至20091231日止。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http://www.yueya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供销社办公室联系(地址:岳阳市德胜南路123号,邮编:414000,电话:07308224139 , 传真:07308224139。)

一、概述

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市供销社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现了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工作的一体化管理;明确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并由专人开展具体工作。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市社制定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2009年来市社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并投入15000多元用于信息工作设备的配置与更新。截至2009年底,我社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09年,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健全组织机构,强化公开工作领导。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市供销社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务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市供销社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罗荣同志任组长,何晖同志任副组长,办公室和相关科室人员为组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专人负责的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务公开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发展。

2、严格按《政务信息指南》和《政务信息目录》,实现政务信息公开规范化。根据市政府统一要求,编写了《指南》,对公众获取本单位政务信息的方法、程序、范围、时限作出了说明。编写组织机构信息,向社会公布本单位政务公开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法等。并将重大决策、年度重点、工作与措施、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法律法规和管理规范等政务信息编入本部门的《政务信息目录》,今年以来主动向社会公开,提供信息咨询,逐步实现了政府信息的公开化。

3、完善制度规范,落实便民服务措施。为了使政府信息在产生过程中明确公开,加快政府公开信息的更新维护速度,准确界定公开政府信息范围,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有关规章制度。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安排部署,进一步制定完善了《市供销社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了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依可据。

4、组织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工作能力。为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普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加强了对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同时市供销社还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升了工作人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市供销社在《湖南省供销合作网》公开政府信息87条。在政府网《政务公开栏》18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市供销社无法律法规授权事项,主要是事业单位的法定职责,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是供销社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统计信息、重大建设项目、社企改革、主营业务开展、“新网工程”建设、为农服务、合作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动态等。

3、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在《湖南省供销合作网》和市供销社政务公开栏公开。同时,在《中华合作时报》、《中国合作经济》、《湖南合作经济》,湖南省供销社《简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信息》等刊登及进行相关情况报道。

四、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办理情况:

1、申请情况

  2009年,我社没有接收到书面、电话、邮件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2、申请办理情况

  2009年度,本单位未收到申请办理。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2009年度,本单位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09年度,本单位没有咨询处理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度,本单位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09年,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投入费用1.5万元,主要用于电脑、复印机等设备的购置。

    2009年市供销社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的工作人员主要是来源于本社的工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费用支出纳入市社的财务管理。由于未发生针对市供销社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2009年度,市供销社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未发生收费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四涉农信息发布不多。

    2010年,我社将按照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群众的连心桥。同时,进一步梳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充实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群众查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和附表

1)其他说明:无

2)附表1

                             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填报单位: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  (单位盖章)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数 目

机构信息

  9(条)

政府决策

  1(条)

工作信息

 6()

行政执法

0()

人事信息

 4()

财政信息

 0()

补充公开

 0()

公开形 式

互联网、信息公开栏、供销系统报刊、杂志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四涉农信息发布不多。

下一步工作需做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贴近和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群众的连心桥。同时,进一步梳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和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充实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信息,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群众查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