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岳阳市供销合作联社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稿时间:2016-03-21 10:59 来源:市供销社 

2016年,市供销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纪委十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反腐倡廉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廉政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扎实有效预防腐败,确保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完成。

一、大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各级供销社党组(委)要切实增强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政治意识,严格执行《中共湖南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和岳发〔2015〕9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主要负责人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抓班子、带队伍、做表率、谋发展的政治责任。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系统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进一步细化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责任,建立健全检查考核标准和办法,明确分工,细化责任,分级分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大检查监督、责任追究和倒查问责力度,真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体合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让廉洁成为供销社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生活方式。

二、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严格按照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章党纪、法律法规和我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确保政令畅通。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督促党员干部用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约束自己,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始终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明党的组织纪律,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严格遵守“四个服从”,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行为。要严明党的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强化对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把各项改革发展举措同防范腐败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把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环节中。各级供销社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确保纪律规矩的刚性约束,防止党风廉政法规制度出现空转和虚化。

三、继续抓好“四风”问题整改落实

领导干部要带头查找整改“四风”问题,加大转变机关作风的力度,严格落实中央、省、市纪委的有关文件精神,始终坚持群众满意为标杆,切实加大对日常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优化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跟踪检查,一抓到底,确保成效。对影响机关效能,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一经发现,坚决查处,决不姑息,以有力的措施确保机关作风整顿的顺利进行。

四、着力抓好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和典型教育

在原有防控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完善措施,不断改进,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并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根植人心。使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形成反腐倡廉的意识,自觉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自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组织领导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从反面典型中受到警醒、增强免疫力。采取到红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到落后地区访贫问苦、到艰苦复杂环境经受锻炼等方式,让领导干部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锤炼思想作风。

五、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制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在市社党组的领导下,抓住“牛鼻子”,种好“责任田”,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细化制度规定措施,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及时了解和督促检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情况,定期向市社党组报告工作,加大内部监督工作力度。把监督、执纪、问责三者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和完善规范制约权力的有效制度,扎紧制度的“笼子”,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加大执纪检查和惩戒问责力度,以“零容忍”“无例外”的态度执纪,以失职就要进行责任追究的决心问责,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的完整链条,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六、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升供销社纪检监察水平

严格执行《湖南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不断提高纪检部门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以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各级供销社纪检监察部门要牢记“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把职能定位,切实履行职责。没有明确专职纪检组长(书记)的县市区社要尽快配齐,健全纪检监察机构。着重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适应纪检监察工作专业化导向,遵守行为规范,带头纠正“四风”,不断改进作风,做到情况明、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