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供销合作

“十三五”供销合作社企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编稿时间:2021-11-11 10:21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11月2日,记者从全国供销合作社企业工作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社有企业转型发展初见成效,项目投资有新突破,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快推进,资产管理体制初步理顺,综合实力持续增强。2020年全系统社有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28万亿元,利润总额265.5亿元,资产总额1.06万亿元,较“十三五”初分别增长6.9%、40.9%、36.2%。

近年来,各级供销合作社高度重视社有企业工作,制定企业发展规划,争取各级党委政府支持,加强政策沟通协调,出台专门指导意见,强化社有资产监管,大力推进产业资源整合,实施集团化发展战略,顶住了经济下行压力、经受住了市场冲击、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十三五”期间,系统传统主营业务不断巩固提升,一批骨干龙头企业快速崛起,年营业总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达到14家,上市企业达到9家。中农集团、安徽辉隆等农资企业围绕产前、产中、产后延伸拓展服务链,加快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中棉公司、湘茶集团等农产品企业打通生产、加工、销售环节,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全系统立足流通主业,抢抓政策机遇,适应市场需求,瞄准痛点堵点,谋划和推进了一批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2020年全系统在建拟建亿元以上重点建设项目99个,总投资390亿元。新经济增长点初步形成,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面积3.2亿亩次,同比增长56.9%;电子商务销售额达3982亿元,5年来年均增速超过40%;物流业营业额116亿元,是2016年的4.5倍;建成冷库库容590万吨,约占全社会的9.7%。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供销合作社企业还在农资保供、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党和国家大局工作中,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贡献力量,彰显了供销合作社的独特优势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