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供销合作

发扬“三牛”精神 开创岳阳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编稿时间:2021-04-01 02:06 来源:岳阳日报 

——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阳春三月,万象更新。3月26日上午,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省供销合作社相关会议精神,总结成绩,谋划未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区一中心”建设,深化改革、提质服务,壮大实力,全面开启我市供销事业奋斗新征程。市供销合作联社党委书记、理事会主任彭岳武出席并讲话,市供销合作联社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任向风行及其他班子成员等,全市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理事会主任、监事会主任,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管委会供销工作相关负责人,市供销合作联社机关科室负责人和直属企业负责人参加。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汛情等恶劣天气,市供销合作联社始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共克时艰,高歌猛进,砥砺前行。2020年4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来岳阳县筻口镇、华容县东山镇考察时,对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惠农服务中心,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做法给予肯定。我市供销改革入选全国供销总社遴选的19个全国系统典型案例、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岳阳惠农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原岳阳新三湘农资有限公司)等两家单位入选全国系统金扁担改革贡献奖,汨罗市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张克昌入选红背篓精神传承奖;平江县供销合作联社、汨罗市供销合作联社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全国百强县级社”,华容县插旗镇供销社等14家基层社被评为“基层社标杆社”。市供销合作联社在全省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获得了第一方阵第二名的佳绩。

砥砺奋进,深化改革入佳境。2020年,市供销合作联社成功召开岳阳市供销合作社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监事会领导班子;成立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全市农村合作经济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全市供销系统托管土地面积达160万亩,统防统治达420万亩次。探索供销社土地托管服务新模式,着力打造了50个适度规模的绿色高质高效水稻生产示范田2万亩。农产品流通渠道不断拓展,线上线下资源有效激活,全年系统农村电商经营额达42.34亿元。系统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累计推荐贷款1.2亿元。黄茶产业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全市茶叶综合产值达53亿元,基地建设、茶文旅一体化发展均有序推进。

统筹防控,减灾降损显担当。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供销系统各单位、各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及应急保供工作。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全市系统储备春耕种子、化肥、农药在15万吨以上,库存各类农资近10万吨;在保供应中,岳阳供销电商公司推广“岳阳消费扶贫网”,引导居家市民到网上下单,开展同城配送无接触服务。市新合作九龙超市等多家门店保持正常开业,做到了不关门、不断供、不涨价。平江县供销合作联社、汨罗市供销合作联社、岳阳县供销合作联社发挥系统优势,动员干部蹲点守卡、排查摸底,安排无人机飞防大队参与喷药防疫作业。面对洪灾,供销人勇于担当,驻堤坝、送物资,临湘市供销合作联社出色完成全市防汛物资储备任务。

脱贫攻坚,消费扶贫勇作为。一年来,市供销合作联社在全市消费扶贫中发挥牵头作用,出台指导性方案,组织督促落实,在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全市上线省扶贫办公示认定828个扶贫产品和216个供应商;在全国消费扶贫工作系统中,共完成申报659个扶贫产品,审核通过293家供应商。全市完成消费扶贫总额为11.2亿元,累计带动扶贫人数24.33万人。有效搭建了“三专一平台”,全市共建成消费扶贫专馆16个、消费扶贫专区61个,安装消费扶贫专柜1899台,“岳阳消费扶贫网”在全市扶贫产品组织上网发挥了引领作用。华容县供销合作联社、云溪区供销合作联社、南湖新区农委在消费扶贫特别是扶贫专柜建设和完成保靖扶贫产品销售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湘阴县供销合作联社与县扶贫办开展的农资扶贫订单合作模式得到《中华合作时报》的推介。

筑牢防线,从严治社有力度。市供销合作联社陆续出台一系列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联席会议制度。推进监事会统筹,内部审计、纪检、财务、人事等其他内部监督资源整合协同,促进信息资源共享、问题整改互动。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努力补齐制度短板,对市委第五轮巡察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对账销号。强化意识形态教育和法治教育。积极支持纪检监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市供销合作联社负责人表示,过去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市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苦干实干;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综合实力和服务能力不强仍然是全市供销工作最大的短板,平台作用还有待激发,农合联组织凝聚力和发展引领力还不够强,乡镇惠农服务中心为农服务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社有企业缺乏龙头,干部队伍能力亟待加强,历史遗留问题尚需彻底解决等;但坚信,只要全市供销系统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担当,发扬“三牛”精神,扎实走好每一步,认真做好每件事,供销改革的最终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市供销合作社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眼“三农”工作大局,牢记为农服务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发扬“三牛”精神,协力同心,砥砺奋进,奋力开创岳阳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落地、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贡献供销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记者 漆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