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总社要情

省社牵头主办的2023中华茶祖节暨首届黄茶产业发展大会在岳阳平江开幕

编稿时间:2023-04-26 10:45 来源:省供销合作总社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4月20日,2023中华茶祖节暨黄茶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岳阳平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宣布活动开幕,岳阳市委书记曹普华、岳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娜、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原副会长沈立江、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梅宇、中华茶人联谊会秘书长孙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兼黄茶委主任委员王云出席,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张军代表活动组委会致辞。

本次活动由省供销合作总社牵头主办,省农业农村厅、省工信厅、省乡村振兴局、民革湖南省委员会、省贸促会、省工商联、湖南日报报业集团、岳阳市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主办,省茶业协会、平江县人民政府等单位联合承办。省直相关单位和岳阳市、平江县相关同志以及各级茶叶行业组织、茶叶领域专家学者、全国各地茶叶经销商、湖南茶叶龙头企业等500余人参加活动。

张军在致辞中代表组委会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此次盛会传承了对神农茶祖的敬意,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茶统筹”的理念,抒发了缘聚湖南、论道黄茶的情意,展示了“茶韵岳阳、茶韵平江”爱茶人的心意,希望平江以此次茶祖节为契机,深入挖掘黄茶历史文化,讲好黄茶品牌故事,加大“岳阳黄茶”品牌宣传,推进茶旅深度融合,更好地促进中华茶文化的传播,推动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军指出,湖南茶产业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茶类资源丰富。近年来,省供销合作总社坚决落实湖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千亿茶产业”目标,全力推动茶产业发展,2022年全省茶园面积达到345万亩,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1051亿元,稳居全国茶产业第一方阵,“潇湘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五大公用品牌竞相绽放,呈现出“三湘四水五彩茶香”的发展格局,茶产业已成为湖南助农增收、区域经济发展和巩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成为湖南省农业经济发展的一张闪亮名片。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期间还召开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黄茶专业委员会一届三次会议、黄茶“三茶统筹”交流会,组织平江茶旅融合精品路线考察、举办黄茶展销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