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总社要情

万物共“耕”新 合力绘春“景”——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谋快动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编稿时间:2023-02-20 09:12 来源:中华合作时报 

郴州市社搭建“龙头企业+联合合作市场主体+基层门店”农资供应网络,已销售配送化肥近三万吨。

做好农资调剂调运,支持农民备种备肥;开展农机维护保养工作,满足水稻春管使用需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将服务送到田间……农民在三湘大地追赶春光,勤劳的供销合作社人也在春管一线忙碌,为实现粮食生产丰收努力着。

农资保供 到田到户

“您住哪个村?今年种了多少亩地?种的是新品种还是去年的品种?”在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惠农服务中心,农资销售人员耐心询问前来选购化肥的农户,根据土壤条件和去年施肥量等信息,提供选购意见。

“我们正月初八就开始营业了。”赫山区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耿仁说,现在农户适时选购农资意识增强,提前订购既可以降低成本,也能避免备耕高峰期扎堆购买造成的运力紧张。很多农户从去年10月份开始就提前交付定金采购农资,等今年春耕前给店里打电话,便能随时送货上门。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周晓理亲自担任农资供应保障专班组长,对全省农资供应进行统一调度,自2022年储备季起,先后前往岳阳、长沙等地调研农资供应工作,并要求各地供销合作社一把手均下沉农资供应一线进行督导。

周晓理表示,当前,广大农民有“三盼”:一盼农业农资质优价廉,二盼农业社会化服务上门到户,三盼农产品变现增收。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着力解决农民所盼所需,担当加快农业现代化的“主推手”、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为了实现农民的“三盼”需求,全省系统通过严把农资质量关、稳住农资价格关、做优农资配送关,用实际行动助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

2月1日,位于浏阳市荷花街道杨家弄村的供销合作社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仓库内,工人们正紧张卸货,一袋袋肥料从大货车上陆续被搬下来,分类码放在仓库一角。“我们储备了近5000吨复合肥,基本完成年前冬储目标。”公司总经理吴声亮说,“农业生产要抢抓农时,春耕期间肥料、种子需求大,为防止市场供货不足、趁机涨价,我们还联动遍布乡镇、村的400余个网点进行储备,保障春耕物资供应稳定。”

要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农资储备是关键。湘潭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坚持“343”原则(年前储备下拨30%,春耕前后储备下拨40%,其余30%下半年采购下拨)前提下,目前已储备各类化肥2.7万吨,并有针对性调拨各类经济作物用肥,确保农作物用肥需求。

衡东县是国家扶持的产粮大县之一。衡东县新三湘农资公司根据去年全县农资市场需求情况,提早组织协调货源,每天都有农资进仓。目前,衡东县拥有固定农资销售网点287个,县、镇、村三级经销网络健全,种类齐全、储量充足。

截至目前,湖南省系统主要化肥库存有51.2万吨,基本可以满足全省2023年第一波用肥高峰需求。

化肥储备充足,如何才能减少农户生产成本,让农户真正得到实惠?

“我们种粮大户这几年在市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支持下,每年组织农资淡储,每吨化肥淡储价格比市场价低400元以上。刚刚立春,农时还早,供销合作社赶得‘早’、抓得‘好’,今天又送来了40多吨化肥。”临湘市聂市镇召丰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张兵驹说。

衡阳市五一村党总支部书记李卫红也表示,去年,在市、县供销合作社的牵头指导下,五一村成立了村供销合作社,并以村集体经济组织名义发起成立了伍壹城乡产业运营公司。公司今年开春的第一件大事,就是通过“农资直通车”使全村人都享受到农资团购价、拿到议价权,较往年可以节省近20万元成本。湘阴县鹤龙湖镇古潭村供销合作社则为村民发放农资购买满50元减5元的“代金券”,让采购农资的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为了进一步降低投入成本,各地供销合作社依托市、镇、村三级供销服务网络,送肥到田到户,尽量减少中间流通环节。醴陵市社提供电话下单、微信订购、线下直接配送的服务;汨罗市罗江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与周边的大户、农户建立微信群,送肥到家;益阳市资阳区社以中盛农业有限公司为主体,在全区构建42个农资供应网点,将农资以最快速度配送到田间地头……

此外,郴州市社创新经营模式,构建了“市农资储备配送中心+县农资储备配送中心+乡镇农资超市+村农资配送站”四级贯通的农资供应网络,并在郴州电视台和“郴州供销服务”公众号发布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化肥销售指导价,形成了全市系统“一个企业、一张网络、一个渠道、一个价格、一个标准”的农资销售网络,为农资保供稳价提供保障。

农机到位 农技到田

良种、农机、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在今年春耕备耕一线,科技的力量给三湘大地带来了无限希望。

株洲市茶陵县是一个以水稻生产为主的农业大县。2月10日,在茶陵县招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农田里,种植大户周招伟正驾驶农机对秧田进行田埂加固,为育秧作准备。

“我们今年种植面积是1500多亩,计划种植早稻面积1200亩,现在种谷已经浸好了,秧田也整理好了。当地农机技术人员还深入春耕一线,指导我们对春耕农机具进行了全面检修,确保以最佳状态投入春耕。”周招伟说,“通过供销合作社提供的全程机械化作业和精细化科学管理,我有信心让今年粮食增产增效,真正让自己的饭碗装满自己的粮食。”

要想春耕顺利开展,农机维修保养也是备耕必要内容。为此,益阳市资阳区社和大通湖区供销服务中心、桃江县供销合作社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指导和参与农机维修,确保春耕期间农机正常工作。

科技为农业插上翅膀。各地供销合作社分区域、分专业“点对点”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工作。在南县,茅草街基层社南县绿态健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农技人员走到田间地头,为群众现场讲授各种水稻选种、浸种、育秧及病虫害防治技术,提升农户种植技术。同时,筛选优质水稻品种,推广相配套的技术模式,已在15个村组组织开展优质水稻种子种植培训、推广活动20余场。针对南县稻虾产业的特殊性,南县县社还聘请行业专家、养殖能手为农户解答稻虾生产技术难点,在各村组组织线上线下培训30余场。在益阳市资阳区,供销合作社将在近期举办水稻浸种育秧培训班,从种子入手,确保粮食安全。

今年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起步之年。我国明确启动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将重点做好稳面积、稳产量,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为了提升农户的种粮积极性,湖南省系统持续发挥农业生产性托管的优势,为农户提供产前服务。桃江县社依托桃江县新三湘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在乡镇搭建“综合服务中心+农民合作社+小农户”层级递延社会化服务平台,促进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永州市零陵区社充分发挥农合联独特优势,通过开展配方施肥、送货到户、农机作业、统防统治、农技培训等农业社会化服务,扎实推进“两个到户”。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系统农业生产全托管面积845.3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达515.8万亩次。

据悉,今年3月,湖南省社将牵头成立“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大联盟”,整合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农机、种粮大户等资源,进一步 提升全省系统为农服务实力和能力。

抢抓农时备春耕、送肥到田诚意足、科技服务力量强……透过一幅幅生机盎然的早春图景,我们看见,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的力量正在汇聚,他们用汗水浇灌丰收的希望,在我国粮食生产已实现“十九连丰”的基础上,为下一季丰收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