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总社要情

梁惠玲在江西调研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要求:深化综合改革,聚焦主责主业,服务乡村振兴

编稿时间:2021-10-25 12:27 来源:中国供销合作网 

10月15日至18日,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主任、党组副书记梁惠玲一行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在江西调研。梁惠玲对江西省供销合作社近年来深化综合改革的创新实践给予肯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发〔2015〕11号文件精神,持续深化综合改革,聚焦主责主业,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

梁惠玲高度重视供销合作社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和功能提升,深入赣州市信丰县供销冷链物流园、寻乌县广寻现代物流园,南昌市江西供销冷链大数据中心、江西省供销壹号农业有限公司沁园路农贸市场、江西省供储物流中心、江西省供销江南物联网有限公司生鲜配送中心等进行调研。她强调,供销合作社要把流通服务网络功能提升作为重中之重,聚焦流通主责主业,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实现农民增收与消费提质良性循环。要加强县域集配中心建设,发展县乡村物流共同配送,推动渠道下沉,为农民提供质优价廉物美的商品。要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因地制宜复制推广“互联网+第四方物流”等新业态新模式,提高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创新农产品电商销售模式和机制,提高农产品电商销售比例,促进鲜活农产品上行保质减损增效。

围绕社有企业改革发展,梁惠玲先后前往寻乌县中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中合(赣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江西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江西现代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调研,并主持召开企业工作座谈会。她强调,供销合作社是经济组织,服务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搭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必须做强做优做大社有企业,构建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要加快理顺社企关系,联合社要履行监管职责,管住社有资本,放活企业经营。要立足为农服务,优化社有资本布局。要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加快健全现代企业制度;要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和利益分配机制,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在南昌市,梁惠玲主持召开由江西省市县乡供销合作社及企事业单位代表参加的深化综合改革座谈会。她强调,供销合作社要把为农服务成效作为衡量工作的首要标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提高为农服务能力。要通过市场化机制深化系统内外、层级之间的联合合作,贯通产业链、供应链、利益链,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要加强与基层党组织、村集体、农民合作社等的合作,创新县联合社、乡镇基层社、村服务社一体化发展的机制和模式。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着力建设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队伍,努力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作出新的贡献。

在赣期间,梁惠玲一行到总社定点帮扶的寻乌县查看高布村、金星村产业帮扶情况,赴安远县调研总社对口支援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赴瑞金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消费合作总社旧址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