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总社要情

湖南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成功举行

编稿时间:2021-06-25 11:27 来源: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 

6月22日上午10点,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新闻发布会,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作主题发布,并与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杨利凯,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吴开明共同答记者问。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姚伟红主持新闻发布会。

刘湘凌首先作主题发布。他指出,2015年以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部署的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的悉心指导下,综合改革成效显著,我省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湖南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业绩考核中由2014年的第10名攀升至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的第1名。一是经营能力不断增强。全省系统销售总额从综合改革前2014年的90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273亿元,资产总额从346亿元增至633亿元,经营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二是组织体系逐步健全。截至2020年底,全省系统共有市州社14个、县级社112个,乡镇供销合作社覆盖率达到100%。全省108个县级社设有监事会。三是基层实力稳步提升。截至2020年底,基层社总资产达到201.28亿元、利润总额25.41亿元。县级及县以下基层社对全省系统经济增长贡献率从2014年不足40%增长到2020年的85%。四是为农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全省系统土地全托管面积645万亩、统防统治等农业社会化服务3084万亩次。完成农副产品购进额1187亿元、销售额1362亿元。五是脱贫攻坚贡献明显。指导40个原国家级贫困县1149家供应商进驻“扶贫832平台”,带动贫困人口12.8万人增收,帮助贫困地区培育打造品牌43个。省茶业集团年均采购贫困地区茶叶1.2万吨,省蜂业协会指导开展蜂业扶贫,带动2.5万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省社驻村帮扶邵阳市绥宁县唐家坊镇小乡村,大力发展“两竹”(竹笋、竹荪)产业,做好竹荪种植、春笋加工,每年给村集体固定分红18万元。

发布会上,刘湘凌还介绍了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发展规划有关情况。他指出,未来五年,我国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供销合作事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省供销合作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三农”工作大局,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化综合改革,不断提升为农服务综合能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奋力谱写供销合作社新篇章,在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贡献供销合作社力量。一是着力打造产业服务平台。通过积极实施集团化战略,以资产整合、重组方式,进行“产权、契约、要素”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发展壮大社有企业,推动跨区域的横向联合和跨层级的纵向整合,集聚优势发展力量,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出一批有代表性的高质量发展的社有企业,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二是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广泛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打造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争取到2025年末,全省系统农资供应及农业社会化服务、农产品冷链物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及电子商务“四大板块”基本形成。三是深入推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城市供销合作社的服务网点建设,以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与农产品流通市场建设有机衔接作为城乡供销合作社紧密合作的重要抓手,推进城乡要素互动、产业融合、协同发展。四是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发展模式创新。通过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项目开发带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实行订单生产,实现小农户与现代农业的有机衔接。继续牵头组织办好“湖南茶业博览会”,积极组织参加各项帮扶活动和各种交流会、推介会等活动。参与“832平台”运营,全力落实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工作要求,促进农副产品流通和销售。

刘湘凌表示,从今年起,湖南省供销合作社计划实施“12345”工程,全面提升供销合作社经营服务能力,助推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农业效益和竞争力,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内需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刘湘凌、杨利凯、吴开明分别就媒体关心的湖南省供销合作社在推进综合改革方面的经验、在推动改革、服务“三农”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在助力乡村振兴和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方面的具体举措等方面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湖南日报、红网、省政府门户网站、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都市、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湖南人民广播电台、长沙新闻广播等20余家新闻媒体出席新闻发布会。新湖南、红网时刻对发布会进行了图文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