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县市区动态

【君山区】君山区供销合作联社:践行宗旨勇担当 供销作为助振兴

编稿时间:2024-03-26 06:00 来源:君山区社 

  

    身为君山供销人,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下定决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践行“为农、务农、惠农”宗旨和“联农、带农、兴农”使命,发扬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供销力量。

  立足定位,充分发挥供销社体制优势。作为党领导下的合作经济组织,供销社是既能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又能灵活运用市场机制的机构,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体制优势。一要以“三农”事业的发展为立足点。在弥补“三农”事业发展不足、促进城乡资源流通方面,我们应增强信心,积极投身其中。二要找准加速建设农业强国的发力点。我们将聚焦最具优势、最擅长的领域,全力打造一些重大工程和要事,集中资源推进。

  补齐短板,解决合作不畅问题。供销合作社最大的优势在于合作,而最大的问题也在于此。我们要解放思想,着力解决供销社不联合、合作社不合作的问题。一要加强供销系统的凝聚力。我们将吸纳更多基层供销社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2024年,我们将全面推进“强基强能”工程,培育壮大47家村级供销社,并打造出至少2家市级示范性合作社。二要建立健全利益共享机制。不断完善消费帮扶服务体系,积极运用“岳阳消费帮扶网”和“君品君山”农产品生活体验馆,确保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消费帮扶任务。

  源头治理,解决机制不顺畅问题。机制不畅,工作就无法有效落实。一要提高供销社在地方中心工作中的参与度。加强向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争取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二要破解基层供销社管理的问题。我们将积极配合省市场监管局,贯彻执行基层合作社统一注册名称、统一形象挂牌等政策,推动基层组织体系和惠农服务体系融合发展。

  主动作为,为乡村振兴贡献供销力量。在计划经济时期,供销合作事业曾经辉煌,而在市场经济时期却渐趋萎缩。我们一要重新定位新时代供销社的职能和责任,不满足于守成,而是积极创新。二要将积极盘活社有资产,提升价值。通过公开竞租形式对外招租、投入升级改造,实现社有资产保值增值,为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福祉。

  我们将以更加专业全面的指导和支持服务于全区农户,利用已建成的庄稼医院和农业生产服务中心,扩大农业生产托管等社会化服务,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的供销力量。

  (罗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