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务动态 > 市社新闻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岳阳供销做好农资供应工作护航春耕备耕

编稿时间:2023-02-20 10:05 来源:市供销社 

岳阳供销系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扛牢供销担当,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实农资供应工作,切实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谋早抓早。从2022年9月开始,市供销社就组织专班赴各县市区调研摸底农资需求情况。11月份,组织县乡村三级供销社、农资企业、乡镇惠农服务中心召开全市系统农资工作暨淡储任务落实会议,动员发动,部署任务。目前,全市供销系统通过集中统一联采联储和单独自行储备,已经淡储优质杂交稻种子60多万斤、尿素2000多吨、钾肥500多吨、复合肥6万多吨、农药500多万元。“整体淡储工作还在进一步推进,计划到3月底达到近9万吨。目前市场肥料价格较开始淡储来略有上升,供销农资可以有效发挥稳价保供的积极作用。”市供销社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岳阳市供销系统2022-2023年度农资淡储会议现场)

系统联动。市供销社充分发挥市县乡村四级惠农平台作用,上下贯通联采联储联销,以规模化降成本。市财政拿出150万元资金,各县市区进行财政补贴配套,共计整合补贴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农资淡储补贴,以应对农资价格高位运行的现状。华容县财政拿出100万元支持县供销社开展农资联采联储,按照“市级联合采购、县级统一配送、乡镇(村)直接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农资供应和生产服务,做到随需随供、即时服务,真正方便农民。

(华容县供销合作社农资超市质优价廉)

新成立的湘阴县鹤龙湖镇古潭村供销社积极参加全市农资淡储,积极协调资金淡储复合肥200吨,基本满足了今年全村春耕需求。“我们在全村大会上发放农资购买满50元减5元‘代金券’,对于不方便的群众帮其‘送货上门’,让采购农资的群众切实得到实惠。”该村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

(湘阴县古潭村供销社给村民发的购买农资代金券)

全面服务。市供销社以农资供应为切入点全面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以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保障春耕生产。在汨罗市罗江镇供销惠农服务中心,除了摆放着大量的农资以外,育秧大棚里也在升温,稻种在催芽、各种育秧设备正在上马。中心里各种插秧机、旋耕机、无人机正在修缮。中心流转的土地“小田变大田”正在规整。

(汨罗市罗江镇惠农服务中心实施的“小田变大田”现场)

市供销社还着力推动信用服务,解决农资供应资金短缺问题。平江县供销社与平江农商银行深度合作,签署了《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协议》,重点支持供销社农资淡储工作,保障农资供应资金需求。

(通讯员  刘江波)